[小食軍專欄] 【基因改造食品Q&A】Part1

【基因改造食品Q&APart1

撰文/張翊暄、黃映華


    A:「你看,這餅乾裡面含有基因造改的原料,我聽人家說基因改造會對人體不好,甚至可能會得癌症,我看我們還是不要買好了!
  B:「那包麵標榜不含基因改造原料耶!感覺就是比較天然又健康,買這個好了?」  
  因為對於基因改造食品的不了解,所以一般民眾可能就會像這位A顧客一樣有錯誤的認知,或者與B顧客一樣對於標榜非基改食品視為健康的定義。到底基因改造對我們來說是好還是壞呢?現在就讓我們先從基本的定義開始認識基因改造食品的一些小知識吧~

●什麼是基因改造生物(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縮寫GMO)?

 

  GMO就是採用人為的方式進行,透過生物技術轉殖入其他外來基因的生物,而不是以自然生長的方式產生,例如:加入抗除草劑基因的大豆、轉殖入水母基因的螢光豬……

   

●什麼是基因改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簡稱GM Foods)?

  基因改造食品又稱為基因轉殖食品,指利用『基因改造生物』所生產、製造之食品。

 

●為何要進行基因改造?

  常見的基因改造用在植物上,使之能有耐除草劑、耐農藥、抗根蟲……等效果。對於農家來說這項技術有促進生長及成熟、抗蟲害、減少農藥使用量、節省人力成本,更可以提高食物產量、營養成分、延長保存期限等特性,所以現在市面上才有這麼多基因改造食品的出現。


市面上最常見的基因改造食品是什麼?
  國際間商業化種植之基因改造作物包括黃豆、玉米、棉花、油菜、苜蓿、木瓜、南瓜、茄子等。
  但目前真正取得我國基改食品原料查驗登記許可,只有黃豆、玉米、棉花與油菜,都是國外所開發的品種。
  民眾常看到這些原料被應用加工的食品包括:
l   黃豆:豆漿、醬油、豆腐、沙拉油
l   玉米:玉米糖漿、玉米脆片
l   棉花:棉仔油

l   油菜:芥花油

有了這些觀念,民眾選用食品時就不會有過度的恐慌,可以清楚明白市面上可能含有基因改造原料的食品有哪些,而對於部分非使用上述四種原料的食品商家標榜「非基因改造」時,也能夠更清楚這是否為宣傳作用。

 

  更多關於基因改造食品的型態以及基改和品種改良的差別,請見【基因改造食品Q&APart2!請持續關注「食安青年軍FB粉絲團」喔!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3950

2.農業知識入口網http://kmweb.coa.gov.tw/mp.asp?mp=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