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過敏知多少 ?

過敏知多少

撰文/林承瑋、張家豪、黃紹情、羅瓊華


  哈囉!持續鎖定我們《皮在癢》、《蝦爆了》、《蛋蛋的哀傷》以及《花生什麼事》的朋友們,今天我們《過敏知多少》準備了幾個關於過敏常見的問題與迷思來幫大家解答喔!

食物過敏Q&A
1.    食物過敏會有什麼症狀?
Ans:如果你對某種食物過敏,你可能在吃的時候就覺得嘴巴發癢。當胃部消化食物後,你可能會有些胃腸症狀如嘔吐、腹瀉,或腹痛。當食物完全消化後,過敏原allergen會進入血液,很可能會引起你的血壓下降。當血液中的過敏原allergen到達皮膚,這可能導致紅疹或紅疹塊。當血液中的過敏原allergen到達肺部,可能引起氣喘。

2.    過敏該怎麼預防?
Ans:首先當然是避免吃到會導致過敏的食物,購買商品時要留意全新的食品標示中所標示出的過敏原,容易忘記的人可以將過敏的食物記在手環上或者手機中;攜帶抗組織胺或者支氣管舒張劑等可以減緩過敏症狀的藥物,切記在過敏發生前預先吃下這些藥物並沒有預防的功效。

3.    請問人家說的稀釋療法或是減敏治療可以治好過敏嗎?
Ans:「稀釋治療」是指把某一食品在進食前放在你舌下約半個小時,宣稱可以預防該種食物過敏;而「減敏治療」是指長期小量注射某種食物過敏原被認為可以預防食物過敏。目前的研究指出稀釋治療無法預防過敏食物,而減敏治療也尚未被研究證明其效果,所以有過敏問題的朋友們還是先不要相信網路上的偏方,真的有問題就要請教專科醫師,不要輕易嘗試。

  讀完了這些過敏常見的問題的讀者朋友們,我們再幫大家複習一次喔!首先過敏目前並沒有有效治療的方法,因此若在網路、報章雜誌或者新聞媒體上看到一些偏方或者治療方式不要馬上嘗試,一定要先詢問專業醫師或者是具有相關專業證照的人員來確定消息的正確性,如果輕易嘗試那很有可能得不償失,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但是過敏的朋友們也不要因此而喪志,只要把握「一看二想三帶藥」:一、看清楚營養標示,二、想想自己是否過敏及三、記得隨身攜帶過敏藥物的原則,這麼一來你也不用過度擔心自己的過敏問題囉!這樣大家都懂了嗎?

參考資料:
1.    食物過敏部落
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PGI%20plog/web/a1.html

並敬請鎖定我們的食安青年軍https://www.facebook.com/foodsaftyfighter?ref=h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