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塑膠知多少-保鮮膜篇

塑膠知多少-保鮮膜篇

撰寫/吳欣柔、張馨宜、林昱成、曾如憶


  塑膠製品的種類非常多,同一種類的物品用的塑膠材質也可能有好幾種,你知道我們生活中常用的「保鮮膜」到底有哪些材質嗎?我們又該選購哪種材質的保鮮膜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帶大家一起來瞧瞧吧!

【市售「保鮮膜」的4種材質】:
名稱
耐熱度
特性
廠牌列舉
成分
建議用法
PE
聚乙烯
-60°C~110°
透氣度高、好撕、黏性不佳、易溶、無毒
妙潔、好潔、南亞
不含氯
l   可用來包覆需冷藏、加熱的食物。
l   但要注意加熱的温度,以避免保鮮膜融化。
PVC
聚氯乙烯
-60°~130°
透氣度高、難撕、黏性佳、高溫有毒
好潔、南亞
含氯
l   可用來包覆冷藏食物。
l   不可用來需加熱和微波的食物,遇熱就會產生毒性。
PVDC
聚偏二氯乙烯
-60°~140°
透氣度低、好撕
吳羽(日本進口)
含氯
l   可用來包覆冷藏食物。
l   在與油脂食物接觸到並加熱時,會產生毒性。
PMP
聚甲基戊烯
-30°~180°
透氣度低、好撕
妙潔
不含氯
可用來包覆需冷藏、加熱的食物。

  以上提到的保鮮膜種類,其中PVC原本是市售常見的保鮮膜材質,但由於其是含氯物質,遇熱燃燒後會釋放有毒的戴奧辛,且含氯的保鮮膜材質,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塑化劑和安定劑,遇熱也會融出有毒物質,因此環保署在民國102強制禁用PVC材質的保鮮膜,用PE所取代,販售的店家及製造商都會處以罰緩。
á小提醒:無論使用哪一種保鮮膜,都建議不要直接接觸到食物,尤其是加熱的時候,但即使是在低溫冷藏食物,也應盡量避免接觸到食物。

【小小知識Q&A】
Q:PE有哪些地方優於PVC?

A:
1.PVCPVDC這種含氯的保鮮膜都會添加塑化劑,因此讓保鮮膜的材質變軟,但是塑化劑對人體有害,而PE並未添加塑化劑,所以材質較硬,但也較安全。

2.PE保鮮膜原料為聚乙稀,不含氯,受熱後大多產生水蒸氣與二氧化碳,但PVCPVDC的原料中均含氯。坊間標榜PVCPVDC材質的保鮮膜耐熱度較PE來得高,但在微波加熱過程中,或是包裝熱食時,保鮮膜外表看似沒有軟化,材質中的氯或其他添加物等有毒物質,卻可能釋放出來溶入食物中,對人體的危害反而高,PE保鮮膜材料不含氯,當然也較安全。

  看完這些介紹,大家對我們常用的保鮮膜是不是又更新的認識了呢?PVC現在已經是禁用的材質囉!下次當我們在選購保鮮膜的時候,就要好好注意它的材質哦~到底還有哪些塑膠新知呢?那就讓我們好好期待下一篇的《塑膠知多少》吧!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