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 【食品標示新制度‧消費食在好清楚】

【食品標示新制度‧消費食在好清楚】
撰文/林品秀






到了超市、賣場、便利超商,別再為了尋找俗擱大碗而看得眼花撩亂,快拿起身邊的食品包裝,你知道新標示已經在七月改版上路了嗎?

(一) 包裝食品營養標示:
營養標示之格式有2種,以「每份」之熱量及營養素含量標示,包裝食品之含糖量也要強制標示,讓消費者更清楚每一次吃下肚的營養成分。

() 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
從包裝食品擴大至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都要標示,若非基改原料中含有基改食品原料超過3%,即須標示為「基因改造」。

() 食品過敏原標示:
一、6項致過敏性內容物,包含:蝦、蟹、芒果、花生、牛奶(不包括由奶類取
  得之乳糖醇)、蛋及其製品。 
二、包裝上應載明產品或是生產線中含有或可能含有過敏物。

() 連鎖超商及速食業現調飲料:
茶葉類飲料應註明茶葉產地來源,若飲料中添加果蔬汁也要標明其含量,百分之十以下即為「無果汁添加」,要多加「風味、口味」等字樣。咖啡則要標示原產地及咖啡因含量,此外,手搖飲料的糖添加量也須明確標示。

() 重組肉食品標示:
包裝重組肉食品應以中文標示「重組」、「組合」,並加註「僅供熟食」之醒語。

隨著食品資訊越來越透明化,大家在貨比三家的同時,不妨可以多加留意這些標示,自己的健康衛生由自己來把關!

關於更詳細的「包裝食品營養標示」、「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連鎖超商及速食業現調飲料之標示」會在之後的文章中與大家一一說明唷!請大家持續關注~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