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耆怪欸你:聊聊黃耆大小事

耆怪欸你:聊聊黃耆大小事

撰文/曾致凱、李貞諭



     當歸補血,黃耆補氣,是眾所皆知的小常識。 黃耆更是我們藥膳中最常出現的藥材之一,到底黃耆有什麼特色呢? 為什麼會有人說,我們買的黃耆不是真正的黃耆,又吃下去可能會危害身體? 是真的嗎? 讓我們好好聊聊黃耆大小事吧!
  黃耆被稱為「補氣之王」
幾乎所有補氣的藥膳、方劑中都會加入。 除了補氣之外,黃耆還可提高人體免疫力,治體虛多汗,消除水腫,生機排膿---為治瘡家之聖藥,更能被用來控制糖尿病。 談了這麼多黃耆的好處,是不是躍躍欲試,想要實際體驗黃耆帶來的諸多效果呢?  先別急,且聽我繼續說下去。
  一般來說,台灣市場品常見的黃耆是「北耆」跟「晉耆」。 根據台灣中藥典的記述,黃耆的基原是豆科(Leguminosae)膜莢黃耆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Bge.,或蒙古黃耆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h.) Bunge var. mongolicus (Bunge) Hsiao的根,也叫做北耆。 晉耆的基原是豆科(Leguminosae)多序岩黃耆Hedysarum polybotrys Hand.-Mazz的根。 兩者在口感上有很大的差別:黃耆會帶有豆腥味,晉耆則帶有淡淡的甜味。 在外觀上,晉耆、黃耆切面都有明顯環紋,粉質甚多,中心部位鮮黃色,外圈淺黃色。 但黃耆的外皮呈現淡棕褐色,晉耆則是暗紅色。 兩者都有補氣的效果,使用上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不過,常聽到有謠言說:晉耆是偽藥! 只有正品黃耆:北耆才是對的! 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繼續看下去。
  根據歷史資料判斷,有兩種可能:1.古時候的晉耆是指黃耆。 2.晉耆也被視為黃耆使用,在分類上沒有太大區別。 也就是說,對古時候的人來說,黃耆=晉耆。 而現代,經過藥理、臨床研究與植物學分類等等方式下,我們才將黃耆與晉耆區隔開來。 根據特派員到中藥行實際採購的回報資料來看,去買黃耆時,十家有九家拿出晉耆,只有一家會再詳問要晉耆還是北耆。 為了方便大眾選擇方便,我們在下方列了一個表格給大家做參考。 但是不論是買到哪一種,都具有補氣的效果,請大家安心使用!
古時候
現代
黃耆=晉耆
黃耆≠晉耆
晉耆=紅耆
黃耆=北耆
    中藥材常常會發生古今名稱不同,道地藥材(1.)不同,甚至學界與產業界認知不同等等狀況發生,黃耆與晉耆只是其中一個例子,還有許許多多的藥材也有類似的問題,造成管理上的困難,未來也會陸續提到。 我們的團隊會盡力研究,考據資料,給大家正確的中藥小知識!

   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播出炮製黃耆---「蜜製黃耆」的教學影片喔! 為什麼要蜜製呢? 該如何蜜製呢? 且待下回分解!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實用的話,請繼續關注我們「食安青年軍FB粉絲團」按讚並分享貼文喔!https://www.facebook.com/foodsaftyfighter?ref=h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