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養小吃典]-長壽小幫手

新營養小吃典-長壽小幫手~地中海飲食/文 鄭惠文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呢??
地中海飲食是以大量蔬果、橄欖油和適量的紅酒與堅果為特色,簡單、清淡又能兼顧營養滿滿的飲食型態,被認為可以降低慢性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進而促進人體健康與增加壽命唷!





       地中海飲食的好處是什麼呢?
1.      橄欖油:初榨的橄欖油含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酚,可以提高體內好的膽固醇並且對抗自由基,減少動脈硬化的產生。(在台灣也可以使用苦茶油、紅花籽油和冷榨葵花油)
2.      紅酒(紅葡萄酒):富含白藜蘆醇與鞣酸,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唷!
3.      穀類: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群與鈣、磷等營養素。
4.      豆類:豆類中的大豆蛋白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此外豆類的膽固醇含量低於動物性來源,同時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5.      堅果:比橄欖油更多了蛋白質、維生素E、維生素B群、礦物質(鎂、鋅、銅、錳)與纖維素,營養更多元!不僅如此,堅果也可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胡桃、核桃、花生、杏仁中的鞣花酸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肚子餓時,來一小把(一匙)堅果可以抵抗飢餓,比起其他同熱量的食物,還能吃進更多營養素唷!
(以上三點提到的纖維質,快來回顧什麼是膳食纖維吧!跟膳食纖維談戀愛吧! )
6.      魚類及海鮮:海鮮比其他肉類的脂肪含量較低且優質蛋白質含量豐富,是理想蛋白質來源,且魚油富含EPADHA,有助於降低三酸甘油脂,預防動脈硬化。

~貼心小提醒~
1.          紅酒適量即可,一般建議男性每日150c.c. 女性每日100c.c.以內,建議和正餐一起飲用,或睡前30分鐘喝。
2.          痛風者不宜喝紅酒,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或是糖尿病者也要少喝為宜!
3.          堅果屬於油脂類,一小把(5-7)熱量約45大卡,好吃之餘也不要過量唷!
4.          有些海鮮的膽固醇含量不少(如小卷、烏賊、蝦、蟹等),有高脂症患者需要注意;海鮮的普林含量也不少(虱目魚、吳郭魚、牡蠣、干貝等),有痛風症狀者也要酌量食用。


參考資料:
http://san23.pixnet.net/blog/post/59622028-%E3%80%90%E5%81%A5%E5%BA%B7%E3%80%91%E5%9C%B0%E4%B8%AD%E6%B5%B7%E9%A3%B2%E9%A3%9F%E6%B3%9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