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 食在安心系列~「包裝營養標示篇」

【標示8撇步‧消費不NG】~「包裝營養標示篇」

撰文/林品秀




  當你大快朵頤剛買的零食,或是大喝包裝飲料的同時,是否也曾關心過吃下肚的成分和營養呢?新式的營養標示該怎麼看,就讓小食軍來告訴你標示8撇步!不用一分鐘你也可以成為食品標示達人!
看懂食品標示8撇步:
(1)品名:讓消費者了解食品本身的型態。
(2)內容物:若兩種以上,含量由最多排到最少。
(3)添加物:清楚標示食品添加物。
(4)過敏原:蝦、蟹、芒果、花生、牛奶、蛋等過敏原必須要標示!
(5)淨重、容量或數量:食品之重量或數量,固體液體重量須標示清楚。
(6)有效期限:購買時可以與同產品比較蓋印位置,若發現有明顯不同,可能是遭業者用去漬油塗改,千萬要注意!
(7)營養標示:格式有2種,以每份之熱量及營養素含量標示,讓消費者更清楚每一次食用量。另外,包裝食品之糖含量也要強制標示。其中如果食品所含反式脂肪不超過0.3/100(固體或半固體)或不超過0.3/100毫升(液體),則可標示為0克。
(8)廠商:製造商資訊,產品若發生問題有聯絡的管道。

  下次大啖零食前可別忘記這八個小撇步,你我都是食品標示達人喔!食在安心系列下一次又會帶給大家什麼實用的資訊呢?敬請期待唷~

參考資料:
1.董氏基金會 食品營養特區http://nutri.jtf.org.tw/index.php?idd=1&aid=41&bid&cid

2.食品安全守護聯盟《食安教育宣導手冊》 P11.食品標示如何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