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泡麵吃多會變成木乃伊!?

泡麵吃多會變成木乃伊!?

撰文/黃惠君、曾鈺珊、黃琮芳、陳姵儒


  很多人都以為泡麵裡有防腐劑所以不能多吃,事實上,泡麵裡是沒有防腐劑的。根據衛福部食品添加物的規定,泡麵的麵是不能添加防腐劑的,而泡麵能長期存放的關鍵在於:油炸,炸乾後泡麵的水分低於細菌生長的最低需求就不容易壞。

【防腐劑與抗氧化劑】
  泡麵裡主要的食品添加物為抗氧化劑。很多人以訛傳訛,就把抗氧化劑當成是防腐劑,其實這兩者是很不一樣的東西。最常被使用的天然抗氧化劑其實就是維生素E,其可防止泡麵在保存期限前產生油耗味問題。

【吃泡麵對人體的影響】
  泡麵確實不營養,它有二個問題:(1)熱量高但不均衡、(2)鹽份過高。
衛生署建議國人每天的鈉攝取量為2400毫克,泡麵的含鹽量很高,一碗可能就超過每日建議量,若當正餐來食用,所提供的營養素僅碳水化合物及偏高的油脂,蛋白質則較少。偶爾當點心或充饑可以,但不宜三餐都只吃泡麵,否則營養會不良。

【打破泡麵迷思】
n   迷思1:吃油炸泡麵會致癌,非油炸泡麵才安全?
正解:NO!兩者都不會致癌!
目前泡麵的麵條分油炸、非油炸兩種製作方式。非油炸的做法是以烘乾方式處理;而油炸處理的麵條,為了抗油脂酸敗,在製作過程會增添抗氧化劑(維生素E),是防止食物酸化的安定劑。而劑量都符合國內衛生使用條件,所以食用的時候不必太擔心。

n   迷思2:泡麵吃多會禿頭?
正解:NO!主要是營養不足!
網路傳聞,泡麵含大量防腐劑,吸收後人體會無法分解,導致頭髮出現光禿現象。其實這是錯誤觀念。長期食用泡麵會有禿頭現象主要是因為泡麵缺乏蛋白質與其他營養素,造成頭髮缺乏營養,以致影響生長。

n   迷思3:泡麵先燙再煮較健康?
正解:YES
倒掉第一次煮泡麵的水,去除麵條添加的抗氧化劑、安定劑,可以減輕人體吸收的負擔。

  雖然泡麵本身無毒,但為了健康,別太常食用,若不得不吃,建議只取代一餐正餐,而且,可配搭天然食材,像蔬菜、蛋一同烹煮,均衡飲食也確保營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請持續關注我們「食安青年軍FB粉絲團」喔!把文章分享出去並按個讚,給我們一個鼓勵喔!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實用的話,請繼續關注我們「食安青年軍FB粉絲團」按讚並分享貼文喔!https://www.facebook.com/foodsaftyfighter?ref=hl


資料來源:
1.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925/405385.htm#ixzz3gjYRZMqU
2.http://www.jtf.org.tw/health/Show.asp?This=1240
3.http://hospital.kingnet.com.tw/parent/postview.html?cid=35&id=133

4.http://i-health.cc/%E5%90%83%E6%B3%A1%E9%BA%B5%E4%B8%8D%E6%9C%83%E8%AE%8A%E6%9C%A8%E4%B9%83%E4%BC%8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