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 初探:藥食同源

初探:藥食同源
撰文/曾致凱、李貞諭



在我們開始探討“藥食同源”這個看似很嚴肅的題目前,先來做一個小小的測驗吧!首先,猜猜看:
1.我們經常用來熬湯「枸杞」是不是中藥?
2.偶爾會被加到下午茶裡的「蜂蜜」是不是中藥?
3.飯後甜點中的常客「芭樂」是不是中藥?

答案是:以上皆是!中藥除了是我們用來治病的材料,兩千多年已深深融入民眾的飲食文化,這也就是接下來要說的藥食同源。
  就我們一般的認知來說,健康的人吃的是食品,而生病的人才需要吃藥品。 然而,藥食同源的意思是指許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藥物,而藉由食物之營養成份,可調整失調之生理機能,起到和藥物一樣防治疾病的作用。這個道理究竟從何而來?最初,原始人類在尋找食物的過程中,發現了有治療作用的食物,在經過反覆的實踐與經驗交流,將營養價值不高,可是具有療效的食物分離出來,形成了早期的藥物療法。可見,中藥的起源與食物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便有了「藥食同源」一說。
到了現代,在醫學理論與營養學的搭配下,我們將古老的智慧加以發揚光大。 合理的使用中藥材與食物調配,可以達到保健強身、預防、治療疾病、延緩衰老等等有益身心健康的好處。不過,藥是三分毒,普遍民眾在沒有基本的醫理、藥理、營養知識下,往往沒有得到預防保健的效果,反而吃出不良影響。現代人大多在平日的飲食中已經營養過剩、不均衡,蛋白質、脂肪本來就已經吃得太多,又習慣在冬令進補,吃熱騰騰的薑母鴨、當歸雞、藥燉排骨等等,食用這些高熱量的食物,很有可能會越補越糟,本來想要吃得健康,結果適得其反。

中藥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甚至是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如何選得妙,吃得巧仍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實用的話,請繼續關注我們「食安青年軍FB粉絲團」按讚並分享貼文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