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塑膠知多少(下)

塑膠知多少()

撰文/林昱成、曾如憶、吳欣柔、張馨宜



  塑膠材料已廣泛應用於食品器具、容器、包裝,且種類越來越多。因此,民眾應建立塑膠食品容器使用的正確觀念,以保障民眾飲食衛生安全。經過上次簡略的介紹,相信大家對七種分類的塑膠包材都有了初步的認識,今天讓我們來更深入了解「用一次」。

  位於塑膠分類之首的第一類「用一次」,材質是「PET」,全名為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是由對苯二甲酸和乙二醇化合後產生的聚合物。這種塑膠的硬度韌性佳、質輕、不揮發、耐酸鹼,廣泛被用來做為寶特瓶、飲料瓶、食用油瓶,耐熱溫度60°C~85°

PET」塑膠具有以下特性:
1.    耐用性及透明度高:耐熱性及絕緣性良好,可以保持產品的風味,同時具有高透明度,所以可以增加包裝的美觀及變化性。
2.    利於環保PET環保塑膠材質
3.    可回收再利用PET塑膠可以回收加工製成人造纖維,或二次加工的塑膠製品,是塑膠容器類中最具再生價值的。
4.    具有透氣性:由於具有透氣的特性,所以盛裝碳酸飲料的寶特瓶經過長時間的儲存後,其瓶內的二氧化碳會漸漸消失,所以購買寶特瓶飲料時要儘量注意它的製造及有效日期。
5.    質輕、耐衝擊、不易碎裂:因此,PET塑膠適合當汽水和飲品的包材。

  寶特瓶為最大宗的PET使用者,通常是無色透明,有的加色成淺綠淺藍或茶色,圓的PET瓶底下方有一圓點,瓶身其他地方無接縫,是最簡單的辨識方法。最重要的是,寶特瓶只可用於盛裝食品一次,並不建議重複使用。

  經過今天的介紹,大家對第一類「用一次」是不是清楚許多呢?最重要的一點是,大家要記住,寶特瓶是「不能再重複使用」的喔!是否覺得我們的文章很實用呢?請期待下一篇的《塑膠知多少》,並請繼續關注我們「食安青年軍FB粉絲團」按讚並分享貼文喔!。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plasticspackage.pidc.org.tw/main.php

2.    http://imlohas.pixnet.net/blog/post/5235723-%E5%A1%91%E8%86%A0%E6%9D%90%E8%B3%AA%E7%B7%A8%E8%99%9F~%E5%B0%8F%E8%A7%80%E5%BF%B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