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養專欄】絕對不要讓地中海飲食,走鐘

【新營養專欄】絕對不要讓地中海飲食,走鐘/文:鄭師嘉營養師

絕對不要讓地中海飲食,走鐘/文:鄭師嘉營養師
研究指出體重過重與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及大部分疾病的死亡率成正相關。而地中海飲食似乎成為一種保持身體健康的飲食模型。例如,飲食中會攝取豐富水果,蔬菜,魚,橄欖油和少許的葡萄酒,但那已經是40年前的事了!

目前的地中海飲食演變成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因此並不適合生活或是工作型態需要長期久坐的人。(飲食習慣真的很重要!  飲食習慣真的很重要飲食習慣真的很重要! 很重要所要說三次)

而在許多專業醫療機構多次的臨床試驗已清楚表明短期的生酮飲食」對於想要快速減重的患者是相對安全的方法,好處不僅是體重下降相對也使代謝症候群之症狀減輕

研究也證明生酮飲食誘導的體重、舒張壓、三酸甘油酯和HDL-C與低脂肪飲食相比更顯著改善其症狀。

有篇研究招募311位受試者,年齡介於3069歲,BMI介於2737,腰圍:男性 > 98公分、女性 > 87公分(排除腎功能不良(例如肌酸酐 >1.5mg/dL),嚴重飲食失調,肝功能不全,第一型糖尿病,口服抗凝血劑,正在進行抗癌治療、孕婦及哺乳婦)給予3個月的短期生酮飲食,此研究的營養方案建立在VLCK飲食,利用高品質蛋白質-牛奶/雞蛋/豆類(GMO)的配方,熱量100大卡、蛋白質15-18g2-6g碳水化合物、3g脂質,並可額外攝取蔬菜。

地中海飲食研究/圖:鄭師嘉營養師整理

除了高品質蛋白質、蔬菜、水果、奶製品、全榖根莖類與豆類以外,鈣、鎂、鉀、n-3脂肪酸(500mg)及橄欖油也是每日之所需。

實驗期間分別在第030天、第3個月及第12個月測量體位與血液生化數值,研究結果發現體重、BMI、腰圍、Index of central obesity (腰圍/身高)、體脂、收縮壓、舒張壓、LDL-CTGHDL-CGOTGPT在攝取極低碳水化合物生酮飲食三個月後有顯著下降實驗三個月後HbA1c顯著下降且追蹤一年之後發現可以維持血糖穩定

短期減重,男性減輕的體重較女性多;長期的體重減輕、體脂肪減輕則與攝取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所產生的生酮現象呈正相關,而與年齡成負相關。

依據國際指南建議,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一步:改變飲食習慣。
此篇研究發現長和中期攝取極低碳水化合物生酮飲食可改善生理與生化數值和一些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代謝係數。此篇作者比較17篇隨機臨床試驗(meta-analysis)包含1141為肥胖病患,發現的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比例與收縮壓、舒張壓、血糖與HbA1c呈正相關。較低的碳水化合物攝取、低脂及高蛋白質飲食可改善胰島素血症,提高葡萄糖的代謝。

不過除了透過短期的生酮飲食,其後還需配合維持低GI飲食延續體重與其他代謝參數的穩定。

文獻出處:Arrigo F. et al. (2015). High Blood Press Cardiovasc Prev ; 9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