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 花生,有事嗎!? 談食物過敏

花生什麼事

撰文/林承瑋、張家豪、黃紹情、羅瓊華


感謝持續關注《皮在癢》、《蝦到爆》和《蛋蛋的哀傷》的廣大群眾們,今天我們《花生什麼事》要告訴大家有關花生以及芒果過敏的小知識,廢話不多說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l   花生:
    花生含有許多成分,但並非所有成分都會造成過敏反應,有些成分雖然會讓過敏測試呈陽性反應,但卻很少引發症狀。較會引起症狀的花生成分為「Arachis Hypogaea 2」等重要成分。台灣兒童接受花生過敏測試,大約有7%呈現陽性反應,但實際出現花生過敏症狀者卻非常少。
    
花生不是一種堅果,而是一年生豆科植物的種子。所以不能與堅果過敏原混為一談。花生主要會被製作成花生醬、點心(烤花生)、食用油(花生油)、加工食品中的重要成分(花生粉),吃東西時,不要一時興奮而忘了過敏原的存在。花生還會出現在糖果和烘焙製品中。所以在食用前要先仔細的看食品標示,有時候一些餅乾主成分雖然不是花生,卻為了調味用而加入花生。這些都是我們需要特別小心的喔!

l   芒果:
    最後要來介紹夏天的消暑聖品─「芒果」,芒果是一種非常特別的水果,它是一種富含蛋白質的水果,正因如此它本身含有一種容易導致過敏的蛋白質,所以有對芒果過敏的朋友們自己要小心了;另一種對芒果過敏的情形是「芒果皮膚炎」,這種過敏屬於接觸式的過敏。芒果的果皮還有它的樹液中都含有「漆酚(Urushiol)」這種物質,對它過敏的人只要碰觸到漆酚就有可能發生發紅、起疹或者起水泡等反應,要特別小心!
    事實上對於漆酚過敏的朋友們並不一定會對芒果果肉中的蛋白質過敏,所以只要避免接觸到芒果皮仍然可以享用芒果喔!了解自己的過敏原是非常重要的,許多醫院都是有測過敏原的服務,一旦清楚自己的過敏原你就會知道其實過敏不是什麼都不能吃,也不用因為有過敏體質而對吃感到困擾!

  看完了連續四篇有關過敏的文章,《皮在癢》、《蝦到爆》、《蛋蛋的哀傷》以及今天的《花生什麼事》的朋友們,想必你我都對過敏有了更多一層的認識,也要知道,「了解自己的過敏原,配合全新的食品標示,就算你過敏也能吃的開心又安心!」最後,喜歡我們的文章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我們的精采大結局「過敏知多少」。
參考資料:
1.    食物過敏部落
2.    林政賢皮膚科整所
http://www.dr-skin.com.tw/example-detail.asp?id_no=35
3.    劉代燃醫師部落客
http://blog.xuite.net/zangou/twblog/116073988-%E5%90%83%E8%8A%92%E6%9E%9C%E6%9C%83%E9%81%8E%E6%95%8F%EF%BC%8C%E6%98%AF%E7%9C%9F%E7%9A%84%E5%97%8E%3F
4.    食物過敏原
5.    花生過敏症元凶 找到了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359512

並敬請鎖定我們的食安青年軍https://www.facebook.com/foodsaftyfighter?ref=h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