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零卡汽水的甜蜜負擔

零卡汽水的甜蜜負擔
撰文/黃琮芳、陳姵儒、黃惠君、曾鈺珊

   

  「雖然我在減肥,但偶爾還是想吃點甜食或喝個飲料,這時候如果能暢快地喝個清涼的汽水那該有多好…」
  相信汽水是很多人的最愛,但因為要瘦只好忍耐不喝。為了滿足減肥族群的口腹之欲,廠商便推出了號稱無熱量的零卡汽水,讓你可以享受甜蜜蜜的滋味卻又不會增加熱量負擔,可是選擇在零卡汽水的背後竟隱藏著危機,你真的相信零卡就是好的嗎?

l   喝零卡飲料真的可以減肥?
  零卡飲料雖說不含糖,但卻添加了許多人工甜味劑,即是所謂的「代糖」。每一種甜味劑的風味都不太一樣,而廠商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口味,就經常混合使用多種甜味劑做出大家所熟知“糖的味道”。
  市面上常見的人工甜味劑包含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鈉等,人工合成的低熱量甜味劑,它們的甜度很高因此飲料中不需要添加太多就有甜味,來代替一般天然的糖,例如:蔗糖、果糖等。
  代糖很甜卻又沒有熱量,這就是為什麼零卡飲料容易讓人卸下心防的原因,結果造成攝取過多甜味劑,但甜味劑不僅不容易被代謝,還會擾亂人體血糖調控機制,攝取過多不但不會讓你變瘦,反而還會丟了健康。

l   減重不成反而增重!!!
  人工甜味劑畢竟不是天然的糖,當人體攝取過多甜味劑時,反而會影響一般糖的代謝,也會讓胰島素的分泌大亂。
  甜味劑的高甜味讓體內系統以為我們攝取了很多糖,進而分泌大量胰島素讓使升高的血糖降低,但卻讓大腦開始感到飢餓,最後導致我們吃下更多不必要的熱量。因此很多學者建議,減重時其實更不應該喝零卡汽水。

  添加物百百種,建議下次在選購時可以多注意營養成分標示,自行斟酌要選擇普通的或零卡的飲料喔!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請持續關注我們「食安青年軍FB粉絲團」喔!把文章分享出去並按個讚,給我們一個鼓勵喔!

資料來源:
3.http://udn.com/mag/life/printpage.jsp?f_ART_ID=49118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