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飲食-碳水化合物脫穎而出,成為你我冒痘的罪魁禍首

碳水化合物脫穎而出,成為你我冒痘的罪魁禍首
[低GI飲食]碳水化合物脫穎而出,成為你我冒痘的罪魁禍首/文:鄭師嘉營養師


在美國,成年人冒出青春痘的發生率持續增加,但是究竟是先天還是後天好發的呢?有研究認為是遺傳搞的鬼,但是種系遺傳的變異看來是不太可能在20年內突然改變,環境因素被認為是較有可能的影響,因此,營養與飲食的關係已經成為最近青春研究重要的一環。

青春痘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狀況,在西方國家特別發達。除了大約有85%的青少年飽受青春痘困擾,有一個超過2000位成人的研究顯示有3%男性與5%女性在40-49仍然有一定的輕度青春痘發生。

青春痘發病的特點:
皮脂激素刺激過度、毛囊過度角質化、發炎介質產生與微生物滋長(例如Propionibacterium acnes),這些通常會使用控制激素、抗生素治療及維生素A衍生物治療。

先前有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及部分乳製品,特別是脫脂牛奶被發現與青春痘相關。

綜合許多文獻顯示傳統的西式飲食常為高GI與高GL飲食,這樣的飲食型態被發現會加劇青春痘的產生,原因可能在於高GI與高GL飲食會造成血糖上升,誘發胰島素升高,導致血液中IGF-1與雄性激素不平衡,因而增加青春痘好發,男性病患特別明顯。


不論是男性與女性研究顯示,低GIGL飲食被認為能夠使BMI下降、體重減輕、降低發炎情形(例如IL-8)及有效改善青春痘症狀。
GL飲食比例為低GI碳水化合物45%、蛋白質25%、脂質30%

研究發現青春痘與GL飲食、乳製品、高飽和脂肪及碘呈現正相關。
→來看看哪些食物跟青春痘有關呢?冰淇淋、漢堡、甜甜圈、泡麵、碳酸飲料、加工起士、高脂肪食物(堅果、炸雞、豬肉)與富含高碘的食物(例如:海鮮)

文獻建議改善青春痘的方法
1. 記錄您的每日飲食,計算每日的三大營養素組成以及食物的攝取量
2.飲食規律正常,增加蔬菜、魚類的攝取
3. 地中海飲食與西方飲食相比,可提供較多橄欖油、魚類、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E)及低GI飲食,不僅可以改善青春痘情形,還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症候群之發生率
4. 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未加工的水果、蔬菜與瘦肉、魚類及海鮮

這篇文獻綜述介紹了最新的證據:精製碳水化合物和青春痘之間的正相關。因此建議青春痘患者,盡量以低GI飲食取代高GI食物的攝取


[低GI飲食]碳水化合物脫穎而出,成為你我冒痘的罪魁禍首/文:鄭師嘉營養師




資料來源:Shereen N. Mahmood MD and Whitney P. Bowe MD.Based on the data summarized here, dermatologists should encourage their acne patients to minimize their intake of high glycemic index foods. J Drugs Dermatol. 2014;13(4):428-43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