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金針花傻傻分不清楚

金針花傻傻分不清楚

撰文/曾鈺珊、黃琮芳、陳姵儒、黃惠君


  花媽因為橘子一直吵著要喝金針花湯,只好跑到市場去尋找金針花,到了市場卻看到各式各樣的金針花,有些看起來很漂亮有些卻看起來醜醜的,但不漂亮的價錢卻沒有賣得比較便宜,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金針花如果沒有漂白過他的賣相會很不好,但是如果加入的漂白劑(二氧化硫)過量,不小心食用了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所以選用安全的金針花是很重要的,但是到底要怎麼選呢?

l   避免來路不明
  購買的時候要選用原包裝的,盡量不要買散裝的乾金針花,而且包裝上要有貼微笑金針標示的「台灣金針標章」,因政府有嚴格要求食品要依照輔導單位規定的包裝袋包裝,包裝袋上會列出成分、出產單位及輔導單位,這些經過檢驗合格的金針花才健康。

l   簡易的判斷:
最簡單的判斷方式不外乎是以下這幾種:
1.外表鮮豔的不要買
2.聞起來有酸敗位或藥水味的不要買
3.用手觸摸有潮溼感覺的不要買
4.散裝的不要買

  外表鮮豔的金針花通常是加了一些有害身體的添加物(例如:煙燻硫磺,可保色及防腐不易氧化),而有些走私或進口的製作技術都不如台灣,通常都沒有完全乾燥而且也沒有經過衛生單位的檢驗。如果打開包裝聞起來有強烈的刺鼻味而且吃起來有一種酸酸的味道,那這些金針花就是有問題了!合格的金針花聞起來會有一種淡淡的香味,而吃起來會有甘甘甜甜的味道。

  如果商家是整袋打開秤斤來賣的最好不要購買!因為金針花會與空氣直接接觸,容易會有潮溼的危險。而安全的金針花在室溫下最多只能放68個月就會開始慢慢氧化(金針花含豐富鐵質)變深咖啡色,所以最好放在冰箱冷藏,這樣的保存期可以長達一年,而冷凍可以長達一年半之久。
  
下次在選擇金針花的時候可以使用這些簡單的判斷法,就可以吃的開心吃的安心吃的放心喔~最後也別忘了繼續關注我們「食安青年軍」的文章喔!
資料來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