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用2016食安新標準教你挑「開門二件事」-醬油和醋


食品安心吃~/新營養食代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生活的必需品
有人說「女人愛吃醋;男人愛吃醬」
但是你()知道該怎麼選擇醋和醬油?


衛生服利部食藥署在1041111日,也就是光棍節的那一天公布依照中國民國國家標準CNS標準訂定「規範包裝醬油及食用醋產品的標示管理」201611號的元旦將開始實行囉~不得亂標示,以免產生誤解。

何謂醬油?
由中國民國國家標準CNS 423定義:以植物性蛋白質為原料。
再依照不同的製作過程再去標示成「釀造醬油」、「速成醬油」、「調合醬油」,而其他不符合其製程定義者,不可標示醬油喔!
醬油產品標示新標準/新營養食代營養師製


一般醬油品質怎麼分?
中國民國國家標準CNS 423品質定義:釀造醬油「果糖酸」含量不得超過0.1%
釀造醬油純不純可以由「果糖酸」做為一個指標,天然的釀造醬油經過微生物發酵過程不會產生果糖酸;除非添加化學酸水解了植物性蛋白,或是混到化學醬油,才會產生果糖酸levulinic acid

何謂醋?

醋產品標示新標準/新營養食代營養師製
隨著食安風波,政府不斷的更新法規,規範那些不法業者,希望消費者可以更安心的吃;但是別忘了,最重要的是回到消費者如何挑選,其實「產品包裝標示」隱藏著許多資料,我們有沒有在吃之前,拿起產品包裝細細品嘗包裝上面的訊息呢?


參考:【新營養專欄】營養師報你知--營養標示參考值新標準

資料來源:
1.規範包裝醬油及食用醋產品的標示管理
2.中國民國國家標準CNS 423
3.中國民國國家標準CNS 1483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