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破迷思:喝早餐店的奶茶真的容易引起腹瀉?


在台灣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走到早餐店點一杯奶茶,你覺得你喝到的是什麼呢?你可能沒有想過,你喝到的是加了奶精的茶!如果想喝到加了牛奶的奶茶,那麼通常會命名為鮮奶茶、歐蕾、那堤或者是拿鐵!

在討論喝早餐店的奶茶容易拉肚子之前,我想先丟一個問題讓大家想想…

新營養食代鄭師嘉營養師請你回想一下:
在早餐店買奶茶v.s.在手搖飲店買奶茶 v.s.自己在家泡奶茶上述這三種奶茶,當你大口喝下,都會拉肚子嗎?

下面三點是很大的關鍵!


【1.人員衛生自主管理超重要】
早餐店員工的衛生自主管理也是很重要的環節! 很多人會問,走進一家店裡,要如何知道食物乾不乾淨?其實關鍵就在於「人」!

一般而言,食品從業人員在製作餐點時除了不可以配戴首飾、手表、戒指等,應該要先進行手部的清洗六步驟「濕、洗、刷、搓、沖、乾」,因為手部是最直接接觸到食物,因此如果沒有清洗乾淨,手上的細菌同樣可能會汙染食物。

再者,指甲的長度也要很講究,從手心那面向外看以盡量不會看到指甲為佳,因為指甲是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所以定期修剪指甲是很重要的唷!工作時最好穿著工作服與淺色圍裙,方便看出哪邊有沾到汙垢,避免汙染到食物。

【2.環境衛生超重要】
常見盛裝飲料的杯子暴露於外場販賣環境,灰塵、口沫、細菌病毒等可能就在無形之中附著在杯子上了!

再來,盛裝飲料的鍋子、桶子、湯匙等器具以及飲料桶的出茶口,清潔度如果不佳,則很容易會造成食物交叉汙染的風險!
還有,如果你點的是冰奶茶,那麼冰塊就很重要囉!基本上冰塊要放置在製冰機中且取冰勺未使用時要注意不可放在機器內,以避免交叉污染。

【3. 飲品儲存方式超重要】
早餐店的茶類通常都是先煮熱後,再分裝放到桶子,等客人上門再分裝成小杯。

有些業者會直接將煮好的茶水在室溫放涼,此時食物會從高溫降至與室溫差不多的溫度,而這個過程就會經過食物的危險溫度帶,一但食物溫度介於7~65℃,那麼細菌就很容易會在此時滋生囉!

上述三點都有可能會使食物受到汙染,造成消費者買來吃進肚子後,產生腹痛不適或是拉肚子的可能!

雖然有的人認為奶茶裡面添加的奶精為油脂類,因而造成大家在早上飲用時容易腹瀉,不過這讓新營養食代鄭師嘉營養師聯想到下面這兩種組合,各位可以回憶一下自己的飲食經驗,這樣吃也會拉肚子嗎?

稍微比較一下…

(1)早餐店350mL冰奶茶,油脂含量約2份,約90大卡
(2)速食店早餐套餐 :豬肉滿福堡 + 薯餅 + 冰奶茶,油脂含量約5.5份,約250大卡
透過上述的比較,我想應該稍微能讓大家釐清一下拉肚子的原因吧!

新營養食代與您一起為食安把關,為健康出一份心力,
也歡迎加入食安青年軍~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鄭師嘉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