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是會呼吸的痛


首先,到底痛風是什麼呢?

當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尿酸鈉鹽結晶就會沉積在各部位的關節及軟組織中,導致關節發炎腫痛,形成痛風。人體內的尿酸分為內源性及外源性,內源性主要由人體製造,而外源性的來源當然就是食物囉!

痛風發生的原因與飲食、代謝、遺傳都息息相關,而攝取過量的高嘌呤食物是痛風的誘發因素

那麼,嘌呤又是什麼?海鮮類都是高嘌呤食物嗎?
  
嘌呤(purine)是細胞核中的一種成分,在體內代謝後產生尿酸。高嘌呤的食物包括動物的內臟、發酵食物、豆類(黃豆除外)等,其中又以海鮮魚貝類為大宗。以下以表格說明哪些海鮮要三思而後吃,
特別提醒:如果已經有痛風的朋友,連湯汁都要避免唷~

這樣吃,痛風 GET OUT!!

STEP.1 向酒精Say No
因為酒精會和尿酸競爭同一個代謝機制,身體會因為要排除酒精的代謝物而減少尿酸的排除量。

STEP.2 多喝水!
每天喝至少2000c.c.的水,增加體內水分的代謝轉換速率,可以幫助體內尿酸的排除,避免血液持續處於高尿酸狀態並結晶於軟組織中。

STEP.3 減少來源!
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攝取,如上述表格之海鮮與動物內臟、豆類(黃豆除外)、菇類,從根本下手避免高嘌呤食物的進食。

STEP.4 多吃新鮮蔬果!
建議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使尿液pH值保持較偏鹼的狀態,可以有助於預防痛風結石的發生。


結論,大多數的海鮮都屬於高嘌呤食物,所以~各位痛風患者們,為了你們的健康著想,還是不要輕易被海鮮誘惑哦~

責任小編:陳柏鈞營養師
李曉渟 劉禹潔 鄭伊涵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