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豆漿幾分熟?七分?全熟?


近年來,從塑化劑、肉毒桿菌殘留到銅葉綠素油,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為了減少安全上的疑慮,愈來愈多家庭喜歡自製食品,像是麵包、優格、麵條等等。今天,我們要來談的為其中一項熱門選擇──豆漿。
  
豆漿具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素食者可從中攝取到人體所必需的胺基酸,再者,豆漿更含有豐富的異黃酮,研究證實於女性更年期時攝取,可緩解不適及發揮抗氧化的作用。因此,在家純手工自製豆漿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但,您自製的豆漿真的安全嗎?

  最近有一則新聞報導的標題這樣寫著:「豆漿『煮沸』沒熟!皂素引發中毒。」相信大家也有可能跟新聞中的王太太一樣,在看到豆漿加熱後產生了大量泡沫,便以為豆漿熟了,但事實並非如此!

這裡要先澄清的一點是:豆漿沒熟引發中毒,並非皂素所引起!以下,就讓我們來告訴您幾個安全自製豆漿的大秘密

()為什麼豆漿會「假沸」?皂素又是什麼?
皂素是存在於黃豆裡的物質,也是煮豆漿容易產生泡沫的因素。當豆漿加熱到攝氏80,皂素會受熱膨脹並產生大量泡沫,讓民眾誤以為豆漿煮沸了。

()是什麼原因導致中毒?豆漿沒煮熟對人體有何危害?
黃豆中含有另兩種物質:
(1)血球凝集素:為一種植物性蛋白質。易使紅血球不正常凝集,導致中風,同時也會抑制動物的成長。
(2)甲狀腺腫素:降低碘的吸收,是造成甲狀腺腫之主因。

但事實上,血球凝集素和甲狀腺腫素都可經由加熱方式去除。因此,不僅豆漿,只要是黃豆及其製品都不能夠生吃!最後,再次提醒大家,雖然自製的豆漿不必擔心吃到化學添加物,但煮豆漿時一定要小心,別被大量的泡沫欺騙了!

當豆漿煮到出現大量泡沫時,務必繼續煮個五到十分鐘再關火,確保豆漿是真的「全熟」!此時的血球凝集素和甲狀腺腫素也才算是真正被破壞了哦!

責任小編:鄭師嘉營養師
黃俐芳、黎歆彣、曾采瑄撰文

資料來源:
食物學原理與實驗教科書,華格那出版
晨星健康養生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