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食當道,白飯掰掰?!


在忙碌過後,回到家總希望飯桌上端來一碗充滿濃濃飯香的白飯。不論時季,不分晝夜,白飯總是扮演着陌生人陪伴着我們長大。又有誰知道,它可能是我們健康的隱形殺手...

白飯殺手?


  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吃到的白飯(精白米),其實是經過不同程度的碾製所得,而過程中往往伴營養素的流失
糙米與精米的營養成份比較表/新營養食代製

正因為精白米所含的營養素較糙米,卻唯獨醣類升高了,而大多都是比較簡單的糖(升糖指數高之食物;高GI食物),進食後會令血糖快速攀升;能減血糖上升的膳食纖維,只僅僅存有糙米的一半。因此亦有「白飯可能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罹患風險」一說。


照你這麼說,那是不要吃飯的意思?
錯~ 飯可以照吃,只是混着「粗食」

何謂粗食?

從簡單走進不簡單,為簡色彩:
新營養食代提醒您:您可以從精製的白米飯,轉變為糙米飯或由不同種類的穀物(紫米、胚芽米)組合而成的主食。
例如:在糙飯中灑上一點芝麻、淋上橄欖油,簡單、健康且別具風味;把燕麥和米飯混合烹調成為燕麥飯,健配搭一等一;粒粒分明的紅與米飯熬成的紅豆粥,養生又美味。

粗食好處多多?

--纖體瘦身因食物纖維較多,能延緩血糖上升等作用,比較不容易轉變成身體脂肪;紫米的多酚、糙米中的GABA亦有優良的抗氧化作用。
--降低罹患癌症及慢性病發生率(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不同配搭有不同功效。

簡單養生,齊製作

煮飯小貼心:1杯糙米 1.6杯水(若預先泡水則1:1)
      1杯胚芽米 1.3杯水(若預先泡水則1:1)
      燜飯不能少於10-15分鐘

責任小編:新營養食代
歐陽佩婷、何梅莉、盧清揚共同撰稿
參考資料:
發現粗食好味道 (蘇富家)
美麗到100歲的關鍵秘密 (白澤卓二)
食物學原理與實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