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練肖話:喝咖啡必須要知道的大小事


陳柏鈞營養師
陳柏鈞營養師撰
    為了擁有更好的表現或是提高專注力,相信你我都會沖泡一杯熱騰騰、香氣四溢的咖啡,為身體注入一股暖流,彷彿全身細胞都活了過來。
      
    咖啡早在15世紀就已經出現於人類的飲食文化並且持續發揮對全球人類廣大的影響力直到現在,為什麼咖啡能夠具有如此不分國界的影響力呢?

    我想,除了咖啡的香氣為許多人所期待著以外,咖啡對人體的好處更是不勝枚舉,這才使得人類持續著迷於它。

咖啡的好處主要包含以下幾大類:

1.提神醒腦
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促使交感神經興奮並使血管收縮、心跳加速、心搏量增加,神經活性增強,這些作用會使我們感到專注力提升、驅趕睡眠感。
2.身體保健
咖啡中含有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多酚(Polyphenol)及綠原酸 (Chlorogenic acid),他們可以幫助消除對身體有害處的過多自由基,能使身體避免氧化傷害,使身體細胞能夠更健康的發揮應有的功能。
3.改善體位
咖啡因可以促進體內脂肪的分解,使脂肪轉為能量消耗掉,就可以改善體重、體脂肪,但此作用仍需搭配適當的運動才會有事半功倍之效果。

    雖然咖啡好處多多,但是卻有一群為數不少的人們無法感受到咖啡的美妙。在你我身邊都有著不能喝咖啡的人們,他們說喝了咖啡會過敏、會心悸、會起紅疹等等不舒服的症狀,讓他們對咖啡退避三舍,避之惟恐不及。

在這邊跟大家釐清一個觀念,喝咖啡會心悸並不一定是過敏!

    為什麼咖啡在每個人的身上造成的效應都不一樣呢?
新營養食代陳柏鈞營養師表示這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身體狀態、基因、神經敏感度都不同,所以才會有不盡相同的反應。

    咖啡因在結構上與大腦的神經傳遞物質-Adenosine(腺苷)類似,所以咖啡因會跟神經元上面的腺苷競爭佔據Adenosine Receptor(腺苷接受器),使腺苷的功能無法完全發揮。

    然而腺苷的功能為抑制神經的傳遞,會使情緒轉為放鬆、緩和,便與睡眠相關,故咖啡因消除了腺苷的作用,就使神經的傳遞不被抑制,因此,咖啡可以提神的作用就在此。

但是呢?每個人身體內的針對咖啡因代謝的相關基因主要分成三種類型:

1. AA 基因型   →  代謝咖啡因速度快(Fast)
2. AC 基因型   →  代謝咖啡因速度慢(Slow)
3. CC 基因型   →  代謝咖啡因速度慢(Slow)
(駐:針對基因型後續會再撰文做介紹)

    其中若是屬於AC、CC基因型的朋友對於咖啡因造成的代謝速度慢,就會造成咖啡因在體內持續維持高濃度的狀態,造成咖啡因促進神經活性及傳遞的作用延長且增強,使神經過度興奮,甚至連心臟的神經傳遞都被影響,所以就造成了心律的顫動(心悸)且感到極度焦躁不舒服。

     其實這作用就很類似當你站在舞台上面對著5000雙注視著妳的眼睛時,妳會因緊張造成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交感神經興奮、血管收縮、瞳孔收縮、心跳加快一樣造成的緊張感。

這和真正的過敏是截然不同的現象,過敏是指免疫系統過度作用,造成的紅腫發炎症狀。

     其實對咖啡的敏感是可以訓練的,就像乳糖不耐症一樣,可以一開始先攝取極少量(每個人適合的劑量不同)的咖啡因連續一到兩個星期,讓身體逐漸適應這樣的劑量後再慢慢增加,緩慢地提高身體對咖啡因的忍受度,不過要提醒一點,基因是很難改變的,所以就算提高咖啡因的忍受度還是無法達到完全不會敏感的境界喔。

     提醒您咖啡因的攝取還是必須有所限制,建議每日不要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大概就是一杯500毫升的美式咖啡),以免身體過於依賴咖啡因帶來的效應。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每日咖啡因建議攝取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