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究竟是天使還是惡魔?



李雅琦撰
美食當前時,你()是不是常常面臨體重與慾望的抉擇呢?是不是覺得誘惑難以抵抗卻又擔心身材變形呢?

2015年有篇研究指出,在年輕人身上,攝取高蛋白點心可以改善食慾控制、飽足感、和飲食品質,同時也會影響情緒和認知呢!


研究人員採交叉試驗,隨機排序三種不同的午點模式讓受試者攝取-不吃點心(NoS)、高蛋白點心(HP)、高脂點心(HF),每種進行三天,第四天再以問卷方式測試受試者之食慾、情緒、認知,並以觀察受試者「從攝取完下午茶到要求進食晚餐」之時間長短。

結果發現吃高蛋白點心和沒吃下午茶相比,要求進食晚餐的間隔時間較長,且有吃點心可降低食慾,高蛋白點心和高脂點心相比降低程度較高。然而,吃點心也能增加認知靈活度和事情處理速度呢!

下午茶有沒有吃與每日總攝取量無差異,圖李雅琦製

在下午吃點心時,每個人都可能會碰到天使與惡魔交戰之時,猶豫是否會有增加體重上升的可能。此試驗針對這方面也有進行研究,在宵夜點心的呈現上,有吃點心和沒吃點心相較之下宵夜攝取的熱量、蛋白質量、碳水化合物量、脂質量都下降了!

但在沒吃點心和吃點心的情況下總熱量攝取沒有顯著差異,這表示我們不管有沒有多吃下午點心這一餐,我們的總熱量攝取是差不多的,因此,在「是否增加總熱量攝取」的問題上不需過多擔心,只要是有維持正常飲食習慣和運動,對體重增加與否的影響不大。

此研究證實吃高蛋白點心(如:雞蛋豆腐、豆花、豆漿)帶給我們的好處,使我們不用戰戰兢兢地享受點心,但若是選擇豆花、豆漿,要注意糖分攝取,以無糖或微糖為優先選擇。

然而,並非任何點心都有這些好處的,我們在點心的選擇上仍需注意種類、份量喔!避免選擇空熱量點心(如:零食、糖果等),因為不僅不會提供飽足感,反而還會攝取更多熱量唷!

參考文獻:
1. Heather JL, et al. Consuming High-Protein Soy Snacks Affects Appetite Control, Satiety, and Diet Quality in Young People and Influences Select Aspects of Mood and Cognition. Nutr J 2015;145:1614–22.

2. Bellisle F. Meals and snacking, diet quality and energy balance. Physiol Behav 2014;134:38–43.

3. Ortinau LC, Hoertel HA, Douglas SM, Leidy HJ. Effects of highprotein vs. high- fat snacks on appetite control, satiety, and eating initiation in healthy women. Nutr J 2014;13:9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