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基因改造食品Q&A】Part3

【基因改造食品Q&APart3
撰文/黃映華


看完了Part1Part2,大家對於基改的基本認知以及誤解應該都稍微釐清了,但最重要的莫過於想知道基改食品究竟安全與否以及在購買食品時如何得知產品的資訊,以下將提供大家不同的觀點來思考問題。

基因改造食品安全嗎?

  基因改造技術可以說是生物科技蓬勃發展的一大突破,到目前為止,也沒有直接證據能證明基因改造食物確實對人體有害,但許多科學家跟環保團體質疑其危害是需要時間證明,主要的質疑點有下列幾項:

1.可能危害人體健康:新加入的抗蟲害的基因可能產生新的過敏原、新的病菌。
è曾經有研究指出吃了基改玉米的老鼠會長腫瘤,不過被質疑試驗隻數過少。
2.破壞自然生態:人為的手段介入自然法則,破壞生物多元化。
3.害蟲抗藥性:常見基改基因包括抗蟲害、抗病毒、耐除草劑基因,演化出更多具抗藥性的病菌,造成惡性循環,間接造成病毒突變、環境汙染。
4.安全規範、檢測技術不足:高度加工食品若誤用或惡意添加基改原料並沒辦法完全檢驗出來。
5.素食者、宗教信仰的爭議:對於動植物間基因的交換,使得原本”素”的食材可能含有動物的基因等,若在不得不吃用下,這是否是種迫害。

  由於目前沒有找到證據證明基改作物有害,但不代表他們沒有危害,基因改造不外乎是提高作物以及產品的高經濟性,高利益下存在的風險必須由民眾去承擔。

同時,民眾也必須知道基改食品管理的部分:
1.台灣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管理,每項基改食品都需完全符合有關的安全評估,才可以在市面出售,表示基改食品都有經過基本的檢驗才上市。
2.在法律強制執行下,產品的成分標示都透明化,民眾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有基改成份的食品,我國基改食品的部分,原料型態的食品和初級加工食品必須標示;高層次加工食品則不用標示。

消費者該如何選擇食品?

總結目前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基改食品標示政策,科學上尚沒有明確告知基改食品的安全與否,只能夠過食品標示的強制性,讓消費者在被告知的情形下自行選擇,藉由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重點就是買東西前記得多花1分鐘看看食品標示,選用自己所需要的食品!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3950

2.農業知識入口網http://kmweb.coa.gov.tw/mp.asp?mp=1

3.台肥季刊


並敬請鎖定我們的食安青年軍https://www.facebook.com/foodsaftyfighter?ref=hl

http://www.taifer.com.tw/taifer/tf/051001/48.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