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養專欄]關於NG減肥餐的補充說明

本篇著墨在蛋白質的挑選,若把所有概念一次在一篇文章表達,會因概念過多,使讀者易生混淆,因此我們以不同議題概念,逐篇表達,以提供民眾更清楚的資訊脈絡

NG菜單的部分,我們想醒一般大眾普遍的飲食習慣其實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偏高,例如我們常吃的鍋燒麵中其是以碳水化合物及加工食品為主,因此高生物價的蛋白質較少。

的確,鍋燒麵加顆蛋或肉片,就可以達到蛋白質足夠量,但一般民眾並不知曉,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特別舉例NG菜單的原意。

文章來源:還在吃NG肥餐?營養師教正吃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581
在吃NG肥餐?  http://nutriyoung1.blogspot.tw/2015/06/ng.html


感謝網友的來信討論與指教,說明如下:

本篇強調提高蛋白質的攝取,是根據以下論述:


1.   由於在20142015年於公共衛生年會及營養年會發表壁報論文,該研究募集38位受試者,受試者每天使用智慧型手機APP做飲食及其他記錄,為期6週,且定期2週進行一次體位及血液測量。

結果發現年齡在20-30歲的受試者只有攝取平均約4份的豆魚肉蛋類”(14%),與之前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使用24小時回憶及半定量問卷)的結果並不相同。

2.   本實驗室的另一研究,招募39BMI > 24的成人,平均年齡為23,同樣以手機行動裝置APP(mobile application) 進行為期六周之飲食紀錄。

此族群,平均體重約74公斤,蛋白質類份數同樣約4份,與所建議的3-8份相較,明顯偏低。

在觀察上述研究受試者所呈現的飲食照片紀錄發現,多數受試者會選擇飽足感較高的碳水化合物,而不會選擇成本較昂貴的蛋白質。

3.   另外亦有多篇研究顯示,高蛋白質飲食減重成效較佳,因此,才有本篇文章之發想。

詳見 

改變你的飲食習慣,高蛋白早餐給你飽足感

http://nutriyoung1.blogspot.tw/2015/06/blog-post_22.html

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控制血糖的好幫手
http://nutriyoung1.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97.html

4. 另外,減糖的議題,我們已著手進行多篇,詳見
 洋蔥蘋果代替糖!減糖吃甜這煮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26406 
手搖飲聰明選,營養師教你健康喝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26427

再次感謝網友的來信討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