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 消暑聖品--青草茶是中藥嗎?


夏天的時候,便會發現販售青草茶的攤販變多了。 甚至是炎熱的中南部地區,可能一年四季都看得見青草茶的蹤影

具有傳統特色的青草茶,為何至今仍受到大家歡迎? 根據現代研究,除了降火、解熱以外,這些傳統草藥可能還具有許多保健的功能。 相信各位看官應該對青草茶有許多疑問吧? 青草茶的原料究竟是什麼? 是中藥嗎? 青草茶還有哪些神奇的效果?



首先,我們先分辨青草跟中藥的差異性
青草,是我們對於藥用植物的一種通稱。 因為中國地廣物博,會因為各區域地理位置、氣候等等因素,生長出許多具有在地特色的藥草。 中藥則是以中醫理論為基礎,並解記載於諸家本草------現代稱之為藥典,兩者並不相同。 

而用來做青草茶的主要以藥用植物為主。 這些藥用植物,是經由祖先長期在地生活經驗累積,篩選出不具毒性,且效果溫和的草藥。

    臺灣本土可用作青草茶原料的藥用植物,經常使用的大約有一百多種,像是咸豐草、白花蛇舌草、火炭母草、蟛蜞菊、黃花蜜菜…….等等。 

有些商家甚至會結合歐美的芳香植物,如:甜菊、迷迭香、歐洲薄荷。 市面上販售的青草茶,大約含有3~5種以上的藥草材料,這邊為大家介紹一些常見的青草藥。

<車前草> Plantago asiatica
主要的效果為利尿、鎮咳,過去也有被使用於治眼疾。車前草隨處可見,種子稱為車前子、大車前,可祛痰、止瀉、幫助排尿。

<魚腥草> Houttuynia cordata
主治淋病、尿道炎、梅毒…….等等,具有清熱、解毒效果。 同時也是中藥,只是較少使用。 可以預防及治療狹心症的絞痛作用。

<黃花蜜菜> Wedelia chinensis
又名蟛蜞菊、邯鄲草。 清熱解毒,是青草茶原料中的常客。

<鳳尾草> Pteris multifidi
又名井中倒生草、雞足草。 可以用於止瀉、治痢,專治腹中邪熱。 鳳尾草的使用量最多最廣,幾乎每種青草茶都有它的身影。 在台灣的中南部,甚至是它為主角。

<咸豐草> Bidens pilosa var. minor
又名同治草、符因頭。 可消炎、解熱、利尿。 對於治盲腸炎、急性或慢性均有奇效。

<大花咸豐草> Bidens pilosa var. radiate
最早引自琉球,作為蜂蜜的蜜源植物。 而台灣養蜂協會為了紀念他的貢獻,便給它取了一個別名:錦州草。常被用來代替咸豐草使用。 有清涼、清熱、利尿、解毒等功效。
 近代研究指出可能可治肝病,並延緩糖尿病的病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