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養專欄] 女性不可忽視的敵人- 乳癌

女性不可忽視的敵人-乳癌 文/陳柏鈞營養師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78-188人。因此,我們必須去重視他,就連好萊塢知名的性感女星-安潔妮娜裘莉也因為重視乳癌的威脅而做了預防性的乳房切除手術。而許多研究也指出乳癌和雌激素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如果能調控雌激素的代謝,那麼可能就能夠對乳癌有所防治。

     雌激素英語estrogen)是女性荷爾蒙,包括雌酮雌二醇等。雌二醇是最重要的雌激素。雌激素主要由卵巢分泌,少量由腎上腺皮質,乳房分泌。懷孕時,胎盤也可大量分泌。男性的睪丸也會分泌少量。卵巢分泌的主要是β-雌二醇,其他雌激素的重要性較小。
    乳癌的形成和許多賀爾蒙相關,特別是高濃度的雌激素會增加乳癌風險。當女性停經後,卵巢停止分泌雌激素,體內的雌激素改為脂肪組織分泌。脂肪組織合成雌激素不受負回饋機制所調控,油是間接地取決於脂肪組織的量。

    研究指出肥胖的停經婦女增加體內雌激素量,而肥胖停經婦女的乳癌風險也較高。肥胖的停經婦女體內的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SHBG)會減少,使體內的性荷爾蒙利用率增加。研究人員分析了9個前瞻性研究後發現,乳癌的風險隨著體內的性荷爾蒙(總雌二醇、游離雌二醇、非SHBG結合型雌二醇、雌酮、硫酸雌酮、睪固酮)增加而增加。
    16α-OHE(16α-hydroxyestrone)是雌激素的較有活性的代謝物,而2-OHE(2- hydroxyestrone)則是雌激素受器的拮抗物。在一些觀察性研究中發現當尿液中有較低的2-OHE / 16αOHE比值的話,會有較高的乳癌風險。

白藜蘆醇與乳癌的關係?
     藜蘆醇是一種植化素且已經被許多研究證實具有抗氧化、抗老化、抗癌症的功效。也有細胞研究顯示白藜蘆醇具有抑制乳癌細胞增生的效果。更甚者也有研究指出白藜蘆醇可以調節肝臟的藥物代謝系統(藥物、內生性荷爾蒙、致癌物)-Cytochrome P450之酵素作用。先前研究顯示每天攝取1公克白藜蘆醇持續4週具有抑制CYP3A4(代謝16α-OHE的系統)且促進CYP1A2(代謝2-OHE的系統)的作用。藉由調節荷爾蒙代謝系統便可平衡體內的雌激素代謝。
     本篇實驗募集46名健康的過重停經婦女(無月經12個月以上或曾經做過子宮及卵巢切除術)。並在12週的實驗期間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白藜蘆醇錠劑,然後在實驗剛開始、第6週、第12週時抽取血液及尿液做後續的分析。結果如下表,有攝取白藜蘆醇的組別可發現SHBG(10%)2-OHE(73.2%)2-OHE/16α-OHE(84.5%)都有顯著性的增加。




  此實驗是第一個針對停經婦女給予白藜蘆醇後探討期此激素變化的人體臨床實驗。雖然在白藜蘆醇介入後體內雌激素的含量沒有顯著改變,但卻增加了SHBG的含量(會影響SHBG的兩個因素:體重及胰島素都沒有顯著變化),但白藜蘆醇是如何去影響SHBG的機制未來仍需探討。SHBG增加可以使性荷爾蒙處於在血液中結合的狀態,讓其無法被利用,故能避免性荷爾蒙的過度活化,進而減少雌激素促進乳癌生成的因素。

     本篇研究的結論是給予過重或肥胖之停經婦女每日1公克的白藜蘆醇對於雄性素結合蛋白及雌激素之代謝具有良好的效應。乳癌的威脅的確不可忽視,但千萬也別因此杯弓蛇影而失去了享樂生活的意義,只要我們保持健康均衡的飲食及每日持續不懈的運動,最後再加上無時無刻擁有一顆快樂的心,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是富有意義且燦爛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