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的美白好朋友--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x美白好朋友

  美白是許多女性,甚至男性都十分在意的事。每到大太陽時總看到許多女性全身包得緊緊的,深怕露出一點點肌膚照射到陽光而膚色變黑。想要變白,防曬固然是很重要的一環,但正所謂開源也要節流,減少陽光直接曝曬的同時要如何讓身體增加黑色素的代謝能力並減少生成也是極為重要的一個關鍵。

那麼,紫外線到底會對皮膚造成什麼傷害呢?!
當紫外線照射皮膚後會促使表皮產生自由基,但正常的皮膚具有抗氧化機制去捕獲自由基,即使如此,若紫外線暴露量過多也會使自由基形成量超出負荷,便可能造成皮膚之抗氧化系統被擊敗而導致有光老化及光癌化的現象發生。
    
其實表皮層的黑色素在避免紫外線傷害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當黑色素細胞接收到紫外線時會合成黑色素去吸收紫外線,避免紫外線繼續對皮膚造成傷害。
以下為一個簡單的皮膚受到紫外線傷害的流程圖。

紫外線傷害皮膚圖,陳柏鈞營養師整理



所以,要如何避免紫外線的傷害呢
這就必須提一下白藜蘆醇了,它是一種廣泛存在葡萄、花生、藍莓、鳳梨、桑葚中的一種多酚化合物,現在已有許多研究證實白藜蘆醇具有以下功能:

1.      抗氧化
2.      抗發炎
3.      抗癌症
4.      抗老化
5.      心肌保護

其實白藜蘆醇除了以上功能之外,還具有使肌膚變白的功能。其實主要是因為白藜蘆醇具有抑制體內黑色素生成的關鍵酵素-酪胺酸脢(Tyrosinase)的作用,進而降低黑色素生成,就可以使皮膚上的黑色素減少、膚色變白囉

以下就兩篇分別是動物實驗及人體實驗的結果做一下簡單的報告。(註:這兩篇研究都是將白藜蘆醇以外敷的方式給予處置,而不是以口服的方式做攝取。)

1.動物實驗
此動物實驗使用了天竺鼠做為實驗動物,實驗中除了做給予白藜蘆醇後之酪胺酸脢活性比較之外,同時也做了天竺鼠背部照射紫外線後再給予白藜蘆醇處置的比較。可從A圖看出當給予100μM的白藜蘆醇溶液時酪胺酸脢的活性從100%降為約40%,而黑色素的含量也有顯著的降低(B)


圖:陳柏鈞營養師整理




圖:陳柏鈞營養師整理
圖:陳柏鈞營養師整理

另外,直接用肉眼觀看也能看出顯著的不同,白藜蘆醇大大降低了照射紫外線後天竺鼠的膚色。




2.人體實驗
    本試驗招集15位健康女性,年齡分布為45~58歲之間。此實驗為了減少太陽光的干擾故選在冬天進行,實驗開始前先檢測每個受試者的最小紅斑量(MED)

並在受試者的背部定點出六個區域為之後的紫外線照射處,實驗開始時連續四天會給予1.5MED的紫外線照射於五個區域,照射後分別給予各自的處置。實驗結果發現白藜蘆醇(1點及第3)具有降低紅斑(曬傷)的形成,並與其他抗氧化劑同時使用效果更佳。
圖:陳柏鈞營養師整理


圖:陳柏鈞營養師整理
以上研究得知,白藜蘆醇具有保護皮膚,避免皮膚受到紫外線傷害的效果。但其實要從天然食物當中攝取到足夠的白藜蘆醇其實不太容易,但若因此而大量補充白藜蘆醇的膠囊錠劑卻有可能有一些副作用喔,這部分會在另一篇文章為大家做解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