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 夏日消暑的陷阱-涼麵

夏日消暑的陷阱-涼麵
撰寫/曾鈺珊、黃琮芳、陳姵儒、黃惠君

炎炎夏日,相信涼麵是許多人代替熱食的選擇,但想要安心吃涼麵卻要很注意,一不小心就會搞得自己上吐下瀉啊!


你所不知道的涼麵
很多人都會想說吃一碗涼麵而已熱量應該不多吧!但事實上,因為涼麵是用比較細的油麵製作而成,而且醬汁如果是芝麻醬的話,整盤吃下來的話,熱量是非常可觀的,有時候甚至不亞於一個便當,特別是鈉含量偏高,所以吃多了也只是對自己的身體造成負擔而已。
最常在新聞上看到的就是涼麵的大腸桿菌數動輒超標,因為涼麵的製作和販售過程都不容易保鮮,而且為了讓醬汁不要那麼快壞掉,製造廠商常會使用防腐劑。此外為了讓麵條比較Q,有些不肖廠商會添加硼砂,而硼砂被我們吃下肚後會轉變成硼酸,進而造成急性中毒、嘔吐、腹瀉、腎臟機能受損等症狀。

什麼是硼砂?!
硼砂的用途很廣,可用作清潔劑、化妝品、殺蟲劑,也可用於配置緩衝溶液和製成其他硼化合物等。它同時也是防腐劑的一種,現在被列為非法的食品添加物,其攝食進入人體後會經由胃酸作用形成硼酸,而硼酸在人體內具有累積的作用,連續攝取後,會在體內蓄積且會妨礙消化酵素的作用,引起食物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吸收,甚至引起嘔吐、腹瀉、紅斑、休克、昏迷等中毒現象,目前世界各國已禁止使用於食品製作。

涼麵選購原則
涼麵如果能維持在4℃,即使是放了一整天,細菌數仍可維持在標準範圍內。所以選購涼麵最好是可以選擇有冷藏設備的店家,包裝也要有完整封存的,購買後最好能盡速食用完畢,不然就是要選擇有標示保存期限的,這樣就可以有效降低購買的風險。

資料來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