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 你真的了解保麗龍嗎?



撰寫/林昱成、曾如憶、吳欣柔、張馨宜


「讓我們一起拒用6號塑膠杯!」
泡麵、夜市常用的保麗龍常被認為是罪大惡極的「有毒餐具」,而台北市政府也即將禁用塑膠刀叉湯匙、免洗竹筷、紙碟、紙杯、紙碗等「一次性餐具」,你對保麗龍的了解夠多嗎?快跟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我國將塑膠材質分為1號至7號,而保麗龍餐具屬於6PS材質,未發泡的PS用於養樂多、布丁盒、優酪乳、外帶飲料杯等食品容器,發泡後的PS則廣泛用於一次性使用餐具。

雖然保麗龍盛裝冷飲或常溫食物,並沒有證據會產生毒性,但食物超過60-70度,將溶出可能致癌物「苯乙烯」,增加誘發神經毒性風險,恐讓人頭痛、意識不清,且在短時間高濃度下,會導致呼吸道、黏膜及皮膚刺激。

而且聚苯乙烯在自然環境中幾乎無法自行分解,焚燒處理又會釋放出苯乙烯、苯、甲苯及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不管是對人體或環境都是相當大的傷害。

政府對於保麗龍、免洗餐具、塑膠餐具等「一次性餐具」也有法規規範。

依據環保署「免洗餐具限制使用」公告,執行限制使用塑膠類(含保麗龍)免洗餐具,限制使用對象為「有店面」餐飲業。

而針對一般手搖杯飲料業者,目前也已擬定《發泡塑膠類飲料杯管制措施》草案,要禁止飲料店使用保麗龍杯,違者將進行開罰,但目前還在草案階段,將繼續聽取各方意見,預計最快2015年底前公告實施。

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自明年4月起市府大樓將禁用塑膠刀叉湯匙、免洗竹筷、紙碟、紙杯、紙碗等「一次性餐具」,8月起更將推廣到相關機關與學校。

使用保麗龍盛裝食物,溫度頂多只能到60-70度,若溫度再提高,釋出的苯乙烯恐汙染食材,而使用過後的保麗龍不但無法重複利用,造成可觀的垃圾,燃燒更是會汙染環境,有鑒於此,大家都應該要一起拒用保麗龍碗盤唷!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