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症用魚油?

新營養食代鄭師嘉營養師


為什麼長輩需要維持肌肉的質量與功能呢?
因為足夠的肌肉不僅能夠預防身體肌肉無力、跌倒、行動不便、減少住院時間更可以自由自在的活動。尤其進入中年以後,身體的肌肉質量會以每年0.5-1.0%的速度開始下降;除此之外,肌肉組織回逐漸轉變為脂肪和結締組織導致形態上的變化,也影響肌肉的強度和力量,且肌肉功能每年大約下降2-3

因此建議年長者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1g/kg)、經常鍛鍊身體(特別是阻力運動,例如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走路、騎腳踏車、舉重),才可維持肌肉質量與功能。

不過,研究指出大部分的年長者雖然有吃到足夠的蛋白質[1],但是許多環境或是自我因素往往阻礙規律的運動型態。[2] 就連長年訓練有素的運動員也難以躲過歲月的摧殘,肌肉的流失與體能活動依舊隨著年齡的增加呈正比。

研究找來60位年齡介於6085歲的受試者,且須完成疾病史、身體檢查、75克葡萄糖耐受性試驗與血液生化分析。實驗為期六個月,作者隨機雙盲將受試者分成兩組:
(1)  魚油組,受試者共40人,每天口服四顆1g藥丸n–3 - acid ethyl esters,共含有1.86 g EPA (20:5n–3) 1.50 g DHA (22:6 n–3) ,此含量相當於200-400克的鮭魚,鯡魚或沙丁魚
(2)  安慰劑組,受試者共20人,每天同樣口服四顆藥丸,其內容物為玉米油。早餐與晚餐時各口服2顆藥丸。

研究結果與討論:共44位受試者完成試驗(魚油組29人,安慰劑組15)
1. 魚油組的大腿肌肉體積、握力、一重複最大肌力(腿部、胸部、伸膝與屈膝) 與安慰劑組相比顯著增加
2. 平均等速肌力(伸膝60°/s、屈膝60°/s、伸膝180°/s、屈膝180°/s)僅在實驗第6個月與安慰劑組有顯著差異

研究發現魚油組的肌肉質量與功能其成效大於或等於使用睪固酮、生長激素等的治療,且發現服用六個月的n-3 PUFA可以預防2-3年內的肌肉減少。作者先前研究發現n-3 PUFA能增加肌肉蛋白質的合成速率[3],延緩小鼠肌肉蛋白質的分解[4]

不過卻有研究限制:
1. 雖然受試者整個實驗期間都需保持自己原有的飲食習慣與攝入量,但研究人員並未監控受試者的飲食。

2.評估受試者大腿肌肉體積、握力、一重複最大肌力與平均等速肌力可能有偽陽性的機率產生。

3.此篇研究僅著重於健康老年人,因此n-3 PUFA並不能確定對於行動不便或身體機能下降的老年人是否具有相同的臨床益處。

未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n-3PUFA治療對於有肌少症的老年人是否可以長期降低肌肉損失、甚至提高肌肉量和功能。

參考文獻
[1] Fulgoni VL 3rd. Current protein intake in America: analysis of the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2003-2004. Am J Clin Nutr 2008;87:1554S–7S.
[2] Schutzer KA, Graves BS. Barriers and motivations to exercise in older adults. Prev Med 2004;39:1056–61.
[3] Smith GI, Atherton P, Reeds DN, Mohammed BS, Rankin D, Rennie MJ, Mittendorfer B. Dietary omega-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increases the rate of muscle protein synthesis in older adul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m J Clin Nutr 2011;93:402–12.

[4] Whitehouse AS, Smith HJ, Drake JL, Tisdale MJ. Mechanism of attenuation of skeletal muscle protein catabolism in cancer cachexia by eicosapentaenoic acid. Cancer Res 2001;61:3604–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