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養專欄】Irisin調控你的脂肪



文/新營養食代

減肥的時候,都只是一股腦兒的想要減少脂肪,
但是你知道嗎,體內脂肪也有好壞之分唷~

一種稱作:白色「壞」脂肪,主要儲存脂肪,也是大家最不想要的!!!! 

另一種稱作:棕色「好」脂肪,主要產熱維持體溫,較能氧化燃燒熱量,增加基礎代謝率;棕色脂肪在人體剛出生的時候最多,隨著年齡增長而漸漸消失

因此,要怎麼把身體內的脂肪從壞脂肪變成好脂肪,讓體內的好脂肪維持較多,而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掉呢?

將壞脂肪轉變成好脂肪的Irisin


近年來研究發現一種新的物質「Irisin」對於脂肪調節有特殊作用,Irisin是一種水溶性的胜肽賀爾蒙,由肌肉分泌,可以將「白色脂肪(儲存)轉換成棕色脂肪(燃燒產熱),就是將壞脂肪變成好脂肪喔」增加體內攝食產熱效應(在食物吃進去體內後,身體腸胃道或其他組織。

為了要消化、吸收及代謝食物,則身體會需要額外熱量;攝食產熱效應越高則消耗較多熱量)增加體內基礎代謝率(維持人體基本生理活動;基礎代謝率越高則消耗較多熱量)增加熱量消耗、增加體內脂肪氧化。

Irisin的濃度愈高愈有可能將壞脂肪轉變成好脂肪 ,但要如何增加Irisin呢?

當你開始「運動」的時候,肌肉就會受到刺激而增加分泌Irisin
一個人體試驗研究比較高強度運動與低強度運動Irisin的濃度,6位年輕長期久坐而不運動之受試者(平均22.5歲;平均體重67.1公斤),主要分為兩組
HIE「高」強度運動,進行20分鐘的80%最大強度跑步
LIE「低」強度運動,進行40分鐘的40%最大強度跑步
(最大強度運動計算公式=最大心跳速率=220-年齡)

研究發現,高強度運動相較低強度運動,可以增加運動時、運動後6小時及運動後19小時的相對血液Irisin濃度。(詳見下圖)






除了運動之外,我們更關心飲食與Irisin之間到底有沒有相關性?
其中一個研究,有66位個案,整天可自由的吃任何食物、消夜(晚上11點到隔天5)使用自動食物選擇販賣機系統(40種食物),不做任何運動。

結果發現:前一天(24小時)飲食中熱量、脂肪及醣類的攝取愈高,則隔天早上血液中Irisin的濃度含量愈低,顯示前一日飲食攝取量與隔日的Irisin濃度呈現負相關,其正代表不正常的飲食攝取方式可能會影響到Irisin濃度喔~

從研究可知,運動可以增加血液中Irisin濃度,而高強度運動的Irisin濃度會更高

新營養食代建議,減肥過程中,高強度運動可以增加血液當中的Irisin濃度,增加將「壞脂肪變成好脂肪」的機率,建議減肥的朋友們可依自己的運動習慣進行高強度運動執行減肥計劃
Irisin是近年來興起的議題,其與飲食、運動、脂肪之間的關係,需要更多的研究證據支持。

參考文獻:
Mathias Schlogl, Paolo Piaggi, Susanne B. Votruba, MaryWalter, Jonathan Krakoff, Marie S. Thearle. (2015). Increased 24-hour ad libitum food intake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plasma Irisin concentrations the following morning in adult humans. Appetite 90.154–159

Yoshifumi Tsuchiya, Daisuke Ando, Kazushige Goto, Masataka Kiuchi,


Mitsuya Yamakita and Katsuhiro Koyama. (2014). High-Intensity Exercise Causes Greater Irisin Response Compared with Low-Intensity Exercise under Similar Energy Consumption. The Tohoku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233 (2), 135-14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