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餘」餘什麼?吃魚就是要不遺「魚」「利」


魚骨圖/新營養食代張祐榕繪
你會吃魚嗎?你知道魚的哪個部分最營養呢?
俗諺說
:「年年有餘!」 年年有「餘」?到底餘什麼?
其實一條魚從魚頭至魚尾都富含豐富營養素,可以提供人體有效的幫助,所以吃魚就是要不遺「魚」「利」。就讓我們團隊親自手繪可愛魚骨圖及整理精簡表格帶領大家好好認識一下吧!

以下總整理魚類富含營養素該營養素對身體的好處,提供大家參考。


魚類營養總整理表/新營養食代製

看完圖表後是不是讓你們想把一條魚整隻吞下肚,但是卻又不知道一些特殊部位該如何料理才方便食用?就讓我們舉些例子告訴你們吧!

.魚眼睛
或許有些人覺得魚眼睛看起來很嚇人而不敢吃,但懂得品嚐的人應該都知道它的美味吧!魚眼睛富含維生素B1,它可以促進醣類代謝。

除了維生素B1以外還有DHA EPA等不飽和脂肪酸,它們不只可以增強人的記憶力還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不過要注意的是,不用刻意去買一堆魚眼睛來吃,只要記得在吃魚的時候不要忘記吃掉魚眼睛就好哦!

.魚骨頭
你吃魚吃到骨頭的時候,是不是會把它挑出來丟掉呢?
其實,魚骨中含有豐富的鈣質,就這樣把它丟掉可是很浪費的。將魚骨熬製成湯,既美味又健康,還能讓你不再有骨質疏鬆的煩惱。

害怕魚腥味嗎?那你可以在煮湯的時候加一些洋蔥或者是生薑,這樣就能有效去除腥味了。如果你很懶不想另外煮湯,也可以在燉魚的時候多放並且用高壓鍋悶熟,這樣魚骨軟化就能直接食用了。

.魚皮
我有看過有人把魚吃完後,會留下外面一圈魚皮不吃扔掉,但是愛美的朋友們不要忘記了,魚皮是含有很豐富的膠質的,對於皮膚保健具有好處,

而且魚皮跟其他動物皮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它的膽固醇很低。如果怕咬不斷,可以再煮的時候將魚悶熟一點,看到這邊,有想要衝去市場買條魚回家料理的衝動了嗎?

責任小編:陳柏鈞營養師、陳琳臻
葉子瑄張祐榕高子評撰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