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的真心話:跟著營養師丟掉你的溜溜球飲食!


還在瘋季節限定嗎?
營養師請你不要再吃『溜溜球飲食』了!


一想到寒冷的冬天,是不是就想吃熱熱的火鍋、薑母鴨、羊肉爐呢?更別提12月底的聖誕大餐了!

美食刊物、節目、廣告大肆宣傳可口美味的餐點,烤雞、比薩、蛋糕甜點、巧克力、酒精性飲料等食物具有比萬有引力更強大吸引力,普遍缺乏蔬菜與水果,放縱的鼓勵人們過聖誕節。

什麼?沒聽過溜溜球飲食也玩過溜溜球吧!

什麼是溜溜球飲食?

大家有沒有發現,自己在冬天會吃得比春天與夏天的時候還多,畢竟天氣一熱會為了要穿迷你裙、小洋裝跟比基尼而節制忌口,因此夏季理所當然就是很常用來進行減重節食的季節。
但是冬天一到,大家穿的暖呼呼只想補充熱量來保暖,不知不覺就暴食了更多的食物,冬天就是食慾的無底洞阿!

這種夏天節食,冬天暴食的飲食行為,就是所謂的「溜溜球飲食」!這樣的飲食方式,短期也許對身材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長期來說對於身材的維持會越來越難,增加的體重會越來越難減、增胖的腰圍與體脂肪更容易像變了心的女朋友一去不回~

最可怕的是這些美食雜誌與節目通常都會邀請體態纖瘦的美女來代言跟介紹,很容易會讓大家忘記吃進來的高醣高油高熱量食物,尤其節慶期間的食物適口性好、熱量密度又高、經常會出現加工製品,真的是美味的陷阱!

今年冬天,跟著新營養食代營養師丟掉你的溜溜球飲食!

叮叮噹~叮叮噹~趁著聖誕節、跨年、農曆春節的到來,相聚時刻更要避免飲食熱量失衡,丟掉舊有的溜溜球飲食吧…

過年過節用避開溜溜球飲食法,讓你輕鬆飲食無負擔!
與其在事後辛苦的減重,不如在調整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唷!
營養師送大家口訣:一分二多三少,用筷子吃菜肉飯

1. 與親朋好友分享你的食物,分攤熱量為第一步

2. 不管是在餐廳吃美食,或是親自下廚,選擇「三少二多」飲食法

低油:涼拌、滷製、清蒸、水煮、涼拌或紅燒等降低用油量
低糖:含糖飲料與酒精性飲料建議可以無糖的茶飲或白開水取代、少吃精緻糕點
低鹽:清淡減鹽 (不額外加調味料或沾醬)、搭配可增加風味的食材如:柳橙、鳳梨、蘋果、九層塔、蔥、 薑、蒜、香菇、人蔘、枸杞、當歸等
多蔬菜、多水果,補充膳食纖維、維生素以及礦物質,促進排便也可避免隱性飢餓

3. 進餐順序這樣吃:先吃蔬菜與肉類,間隔約15分鐘後,再開始吃澱粉類。這樣的飲食在西餐比較容易做到,如果是吃中式的餐廳,建議以吃菜跟肉為主,偶爾再配一兩口飯。

4. 筷子、湯匙、叉子…你都用哪種餐具吃飯呢?建議各位改成用筷子吃飯,不僅可以增加吃飯咀嚼的時間,還可透過咀嚼這個動作刺激下視丘發出飽足感的訊號,進而抑制食慾唷

5. 從改變飲食習慣,學會挑選對的食物,學習營養知識,得到能夠自主管理健康身材的技能,再搭配多運動消耗熱量,養成新習慣→新食記運動的宗旨分享給大家


本文由新營養食代營養師 鄭師嘉撰文

參考文獻

Spencer RJ, et al. (2014). Temporality in British young women's magazines: food, cooking and weight loss. Public Health Nutr. 17(10):2359-67.

【更多相關內容,點我續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