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解惑【加州梅】與紅棗、黑棗是一樣的嗎?



陳柏鈞營養師撰
紅棗黑棗本是一家。
首先應先做個名詞解釋,在中醫方面有所謂的紅棗及黑棗,他們的學名為Ziziphus jujuba,可能許多人以為這兩樣是不同的,帶其實它們都是從大棗所加工而來,差別只在於紅棗單純是大棗曬乾而成,而黑棗是經過低溫烘培產生較為烏黑的顏色。

另外,西方普遍認為的黑棗其實為加州梅,學名為 Prunus domestica。加州梅與中醫上常使用的紅棗黑棗是不一樣的!

他們在生物學上的分類,同屬薔薇目,但不同科、屬、種。因此,它們是完全不同的食材。

然而,中醫上的紅棗黑棗屬於食同源的中藥材,在中醫方面已有許多相關論述,因此,今天我們來談談西方的加州梅吧!

K出加州梅的特色
加州梅在營養素部分,特別要點出維生素K含量十分豐富,每100公克的加州梅就含有59.5微克的維生素K,這個劑量已經達到衛福部建議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建議量的一半之多(19歲以上之成年人為基準)

由於維生素K主要存在於肉類及發酵食品中,所以對於素食者來說較可能有缺乏的情形發生。因此建議素食者可以從加州梅下手作為補充維生素K的優良管道。

根據美國《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之研究成果指出加州梅含有較多的綠原酸、類黃酮、原花青素及兒茶素(Jaiswal et al., 2013),這些都是屬於多酚類的一種,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提升體內細胞的防護力,增強身體排除自由基之能力,有助於健康體魄的維持。

2015年於法國也有研究(Hooshmand, Brisco, & Arjmandi, 2014)指出加州梅對於骨質健康也有幫助,它可以促進前成骨細胞的活性,協助骨質的修復,這對於正在發育的兒童與青少年以及更年期後失去雌激素保護的婦女來說益處良多。

加州梅吃出好骨質
因此在2014年美國有研究(Hooshmand et al., 2014)便針對更年期婦女給予加州梅補充後之骨質發展作分析。研究募集236名停經之更年期婦女,經過實驗排除條件後餘下100名婦女分成兩組:
A.控制組(n=45)每日食用75公克蘋果(1小顆)
B.介入組(n=55)每日食用100公克加州梅(8-10)

實驗介入六個月並持續追蹤一年,結果發現加州梅組比起蘋果組:
1.顯著增加橈骨及脊椎骨質密度。
2.顯著降低RANKLà降低蝕骨細胞活性。
3.顯著增加osteoprotegerin (OPG)表現à骨保護素可降低蝕骨細胞活性。

綜合以上結果可以推論出加州梅對於促進骨質生成及修復具有益處,甚至對於更年期婦女也能預期可以預防或改善骨質疏鬆之情形發生。

營養師之”加州”食用建議
陳柏鈞營養師小結論:
雖然加州梅好處多多,建議每日可以攝取8-10即可達到研究中之功效,多食無益。畢竟市面上有些加州梅是使用醃製的方式去製作,故會添加較多的鹽或糖,所以若攝取過多加州梅也可能吃進比較多的鈉及精緻糖,對於腎臟代謝較有負擔且易影響血壓及導致肥胖。

以下就與大家分享一下營養師的私房加州梅料理!
    
第五步、私房梅料理
<<加州梅蜂蜜飲>>
食材:去籽加州梅10 + 蜂蜜10毫升 + 500毫升
作法:直接將以上食材都放入果汁機攪打即可。

<<洋蔥加州梅肌肉>>
食材:洋蔥半顆 + 去籽加州梅10 + 雞里肌肉1 + 蒜頭2
做法:
1.     先用蒜頭爆香再加入洋蔥大火快炒
2.     放入去籽加州梅小火培炒
3.     最後加入雞里肌肉大火快炒即可

參考資料:
2. Jaiswal, R., Karakose, H., Ruhmann, S., Goldner, K., Neumuller, M., Treutter, D., & Kuhnert, N. (2013). Identification of phenolic compounds in plum fruits (Prunus salicina L. and Prunus domestica L.) by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varieties by quantitative phenolic fingerprints. J Agric Food Chem, 61(49), 12020-12031. doi: 10.1021/jf402288j
長春月刊-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