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在”穀”裡---我很醜,卻很營養


這圖或許是許多外食族、大學生,甚至是家庭所熟悉的生活飲食,我們想呼籲這並非不健康的飲食,但卻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習慣一旦養成便很難改變,尤其針對飲食,許多與飲食相關的慢性疾病往往是因為吃了一段時間才逐漸產生症狀,等到發現時,已經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了!


精緻食品的口味,也可說是「嗜好性」,不知不覺在現代的飲食文化下產生,例如,我們常吃的白米、白吐司麵包等,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營養”!但這都是我們熟悉甚至離不開的味道!

千萬不要被蒙在
我們是否還有其他選擇或替代方式呢?今天跟大家介紹糙米這個熟悉卻又陌生的穀類主食。




由於保留外層,農藥殘留的可能性也相對提高切記洗米的時候掌握快、輕、不搓洗的原則,否則會造成營養素的流失。

糙米、胚芽米及精白米圖片來源: 食物學原理與實驗 華格納出版

有時候會聽到維生素B1經過加熱會被破壞,事實的確如此,但糙米的維生素B1含量是白米的7~8倍,一天攝取4碗糙米便滿足所需的維生素B1

因此,雖然無法避免加熱會破壞B1,但同樣吃一碗飯,糙米攝取到的量還是遠勝於白米!

烹煮時,若使用一般電鍋要完全煮熟糙米,記得糙米洗好要先泡水泡一個晚上,或是用熱水泡2~3個小時,才容易煮透!

多攝取膳食纖維有以下好處:
膳食纖維的好處/新營養食代製

但攝取過量也會干擾礦物質的吸收,而且如果沒有攝取足量的水分,則容易增加便秘的情形喔!

重點小呼籲
雖說全穀物有這麼多好處,但市面上也充斥著許多假的全穀,通常價格比較便宜的商品,可能是用精緻加工、損失許多營養物的穀物,再混和便宜的麩皮製成。

目前法規規定,食品業者要宣稱為「全穀」產品,其固體產品所含全穀成分須佔配方總重量百分比51% () 以上若產品中單一穀類佔配方總重量百分比51%以上,可以該穀類名稱進行產品命名(如:全麥oo、全蕎麥oo等)喔!

雖然越健康的食物有時會比較難接受或入口,但是長期的飲食習慣養成才是最有價值的。所謂年輕不養生,老了養醫生,與其晚年懊悔,不如趁現在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和基本作息才是人生最值得的投資!


責任小編:李雅琦、鄭師嘉
王順弘、楊奉易、張孝禎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