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出名門—虱目魚大解密


營養又美味的虱目魚,年年漁產豐收,且物美價廉,很受消費者歡迎。不過你們知道嗎? 虱目魚又稱安平魚國姓魚!!
為甚麼呢?

虱目魚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全身銀白色的鱗片,以及數量驚人的魚刺讓許多饕客不怕麻煩仍然趨之若鶩呢!
● 盛產季節:611
● 盛產地區 :分佈於亞熱帶熱帶的海域,西太平洋與印度洋都有蹤跡,台灣以養殖漁業為主

首先,就讓我們先為大家簡單說明一下虱目魚有哪些營養成分吧!

虱目魚營養成分表/新營養食代整理

在知道他有哪些營養後,再讓我們來仔細看看他的營養含量到底有多少吧!
虱目魚營養含量表/新營養食代整理

雖然虱目魚營養成分高,但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吃的唷!
1.腎功能不佳者要注意攝取量!
2.魚肚的脂肪含量就已經非常可觀,而一般家庭又常以油煎的方式烹飪虱目魚肚,熱量較高要注意攝取。
3.虱目魚刺多且細小,老人與小孩食用時應多留意

魚肉中的蛋白質和其他禽畜類的肉比起來更易為人體所消化吸收→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小孩或生病受傷後的恢復期來說,是一個蛋白質優質的來源

  既然知道虱目魚有這麼多營養成分,相信大家也想從虱目魚料理中獲取這些豐富的營養,那麼就讓我們也簡單地帶大家看一看有哪些美味的虱目魚料理吧~

  虱目魚最常見的料理方式,是乾煎、煮湯或煮粥深水的虱目魚較肥美肉質軟淺水的虱目魚肉質則較結實養殖的虱目魚則會因為魚群密度過高,造成排泄物過多而會有土味

虱目魚各部位應用:
1. 虱目魚頭:熬湯食材
2. 魚肉:口感扎實、香氣獨特濃郁
3. 魚肚〈腹身〉:豐富的油脂→使魚肉嘗起來滑嫩而鮮美
魚肚富含膠質與膠原蛋白,對於骨架結締組織的修復很有幫助。
4. 魚腸:對喜愛魚類料理的饕客而言是巷弄內的美食
5. 肉末〈碎肉〉:魚類加工食品如魚鬆、魚漿、魚丸的製作原料
6. 魚皮:富含膠質,滑嫩Q

第一道料理: 虱目魚肚粥
Step1.以魚骨、薑絲熬煮高湯〈可加蚵仔或蛤蜊熬湯增添風味〉,再加入適量的調味料如鹽。
Step2.依個人偏好決定要以粥的形式或以湯泡飯。
〈一〉粥的形式:生米與虱目魚湯熬煮到爛,入口即化
〈二〉湯泡飯:熟飯加入虱目魚湯中                                     
Step3.可於最後撒上蔥花。

第二道料理: 乾煎虱目魚肚
小訣竅:
1.一般乾煎不用地瓜或太白粉,但如果想讓魚肉外酥內軟則可以添加。尤其虱目魚皮水分及膠質多,沾粉比較好煎
2.魚肚那面先入鍋煎香,讓魚肚的油脂釋放,煎至上色再翻面。要能吃到富含營養又美味可口的虱目魚,如何適當的選購及保存更是一大關鍵呢!!

虱目魚的選購:
購買市售魚如何趨吉避凶?在超市通路可選購有CASTGAP產銷履歷的包裝水產品。在傳統市場就得各憑本事了。

鮮魚特徵:
a.魚目: 眼睛清澈光亮透明並且凸出
b.魚鰓: 鮮紅色鰓或口緊閉
c.皮膚狀態: 魚皮光潤肉色透明肉質堅挺有彈性鱗片平整固著且有光澤
d.腹部: 肚子沒有破裂或血水滲出,腹內無腥味或藥水味
e.味道: 鮮魚應無惡臭味

虱目魚的保存與處理
 a.保存方式:
將虱目魚洗乾淨,用紙巾把魚身上的水分吸乾,並包上保鮮膜後放進冰箱保存。若很快就要食用則放冷藏即可,冷凍約可保存半年。新鮮魚買回家後應立即冷藏,並在當日或最遲第二天便應料理。若在兩三天內不打算食用,則應加以冷凍。

魚體表易受腸炎弧菌的汙染,而體內則容易有寄生蟲的生長。通常在60℃下加熱1分鐘或-20℃冷凍24小時即可殺死寄生蟲,為避免食入這些生物,魚肉還是以熟食為宜。

  b.處理方式:
  虱目魚全身有超過兩百根魚刺,若不會自行處理可於購買時直接選購無刺虱目魚

以下為處理(食用)虱目魚的方法:
1.直接取用魚肚附近的肉的分佈最少,且最易處理
2.因除魚肚附近的刺外,刺的一端都與魚皮緊連。故可直接將魚剖兩半,用金屬湯匙直接刮魚肉下來,非常方便。魚刺則會殘留黏附在魚皮上。

  在這簡易的虱目魚介紹後,希望大家對其所富含的營養、料理的應用、及如何睜大眼去選購和如何作出適當的保存,都能有所收穫喔~

大家一同來享用這富含營養的虱目魚吧! Go~~~~~ 

責任小編:新營養食代、鄭惠文
蔡佳玲 陳玟霈 程衿華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