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納豆,健康又長壽


人體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變化,然而懂得養生保健就能幫助延緩老化。日本人在健康長壽的方面,飲食習慣中含有「納豆」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許多人因為納豆而活出精采的老年生活。

    
納豆是黃豆經由附生在稻草上的納豆芽胞桿菌發酵而成的大豆食品,帶有黏性與獨特氣味。納豆不僅含有黃豆的高營養價值,經發酵過後所產生的納豆激酶也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其營養成分也變得更好吸收。

大豆食品營養價值/新營養食代製

心血管疾病防治效果
    相信大家對血栓不大陌生,心血管疾病最怕血管栓塞,因此,血栓溶解度取決於促血栓溶解物-t-PA和阻礙血栓溶解物質-PAI-1PAI-1的血中濃度可能會因為肥胖、高血脂、胰島素阻抗、壓力及發炎等狀況而增加,進而造成血栓不易溶解。

然而,納豆裡的納豆激酶能分解PAI-1,提高血栓的溶解性。此外,納豆含有天然的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CE)抑制成分,可預防高血壓。

強大的抗氧化功能
納豆菌會產生特殊的抗氧化劑,如:超氧岐化酶(SOD)、過氧化酶等能清除體內自由基的物質,因而達到抗氧化之功效。大豆中異黃酮抗氧化的功效廣為人知,可以預防或減緩女性更年期綜合症

根據岐阜大學渡邊乾二教授等人研究證實,納豆菌發酵物可以分離出抗氧化物質,另外大豆異黃酮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的壞膽固醇)

預防骨骼疾病的效用
一般而言,健康民眾腸道裡大腸菌製造的維生素K2是足夠供應人體參與骨鈣素(osteocalcin)製造,維護骨骼健康,但隨年紀老化,微生物活性退減,維生素的攝取也隨之重要。

納豆聰明吃法:
1.搭配蔥或芥末,蔥類含有硫化丙烯可促進維生素B1的吸收。
2.避免高溫烹煮,血栓溶解酵素是蛋白質結構,高溫容易讓酵素失活,這也是日本人為甚麼能吃出健康的主要原因。

責任小編:鄭師嘉營養師、李雅琦
陳至佑、杜禹昇撰文


參考資料
納豆的健康新發現 雅典娜書房
納豆菌發酵製品介紹及國內研發現況 http://agbio.coa.gov.tw/image_doc/b5-%E8%A8%B1%E5%85%83%E5%8B%B345-52.pd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