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解你的身體密碼 278.01 CD-9


今天來解你的身體密碼?
誰說肥胖不是病,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疾病分類第九版肥胖就有疾病代號:278.01 CD-9,早在1997年,人們便已將肥胖視為現代人一輩子都要應付的疾病。

不能面對的台灣第一!!
根據台灣現況,成人肥胖即過重盛行率約佔33%,男性肥胖率高於女性,台灣兒童過重比率更是「亞洲最高」!

首先檢視,您是否過重或是肥胖?
BMI值計算公式:   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
BMI沒有分男女數值且用於所有年齡層的成年人,但是,並不適用於運動員、孕婦等特殊職業或特殊生命期,因此僅可以初步協助粗篩體位

除了BMI,你也該知道的身體密碼-體脂及肌肉率
舉例,大家常常拿美國NBA明星籃球員-林書豪跟連勝文先生做體位的比較,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二人擁有相同的身高192公分與體重91公斤,換算出為BMI24.7,體型的差異在與兩人的體脂肪含量!
我們不會說Jeremy過重,因為他是運動員,肌肉量高、體脂肪低;而過重的連勝文先生,相對來說,肌肉量低了些、脂肪量則是高了點。

肌肉重量比較重,但是體積小,因此Jeremy看起來很壯、很結實就是這個原因喔!同樣,知名藝人彭于晏,在電影-翻滾吧!阿信飾演體操選手,精實的肌肉迷倒萬千少女,就是因為練出了一身肌肉,體脂肪低到僅存3%

而除了BMI以外,腰圍以及體脂肪都可協助判斷是否有體位異常的可能。

在了解自己的同時,別忘了關心您的家人、朋友,一起營造健康的飲食與環境。

接下來,【營養師告訴你為什麼要減重的三個原因】

原因一:減去多於體重,享瘦人生
你知道嗎?肥胖不是福氣,胖起來是疾病!
近年來,國人平均體重增加、各種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的盛行率隨之攀升。

通常我們以BMI、體脂肪或腰圍,綜合作為判定肥胖的依據,因此,以成年男性為例,如果您的BMI大於27、腰圍大於35吋或是體脂肪大於20%,那麼就快點下定決心,減重、減脂吧!

有的人BMI正常,但是體脂肪超標,難道就不需要做些什麼改變嗎?
其實,這樣的人,我通常會稱他為「泡芙人」,那該怎麼辦呢?沒第二句話,就是要進行減脂行動,不僅需要調整飲食、更要做「對的運動」。

原因二:避免隱性饑餓,儲蓄健康
隨著國人生活的現代化、飲食西式化與精緻化,不健康的飲食容易造成營養失衡,進而產生熱量營養素攝取不當,這也就是我之前提過的「隱性飢餓」。

回想一下自己一整天的飲食,你到底吃了些什麼?
早餐吃了藍莓優格、全脂牛奶(290毫升),中餐吃當歸米血湯、燒肉、菠菜,晚餐吃了白飯、豆芽菜、高麗菜、香菇、豬肉片、荷包蛋,點心是一顆釋迦

→你知道食物六大類自己缺少哪幾類嗎?營養素又缺少那些呢?又到底健不健康呢?誰可以幫你評估?

這個部分也是我們團隊開發健康管理平台—「新食記運動」的原因,希望大家能夠每天記錄自己吃了哪些食物、天天量測體重與體脂肪,透過營養師幫助您調整飲食、改掉陋習,修正生活習慣,與您一起重視健康、珍視身體。

現在的食物要做的好吃、唰嘴,通常會含有大量的脂肪、鹽、糖,導致身體吃就許多不必要的熱量,容易形成脂肪累積在體內,而食品中少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根本不足以協助體內的生化生理代謝,這麼一來,你,就很有可能變成一個「怕冷的小胖子」!

因此,拋開暴飲暴食、大魚大肉以及精緻與加工食品,開始選擇輕巧無負擔的均衡飲食,投入在地新鮮食材的懷抱吧!

原因三:要活就要動,運動保持青春活力
不要說你沒時間運動,減重就從增加活動量做起!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增加活動量!增加活動量!增加活動量!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IPAQ台灣活動量調查問卷,將活動量分為輕度、中度以及重度,不同的活動量進而會影響到您一天可以吃進的熱量,這樣的熱量可以維持您的體重。
如果想要減重,在增加活動量之餘搭配吃到基礎代謝率的熱量,如此一來,消耗量大於攝取量,體重自然就會逐漸下降囉!

運動也會控制食慾荷爾蒙,減低你想吃的慾望噢!(詳請參閱 http://www.nutriyoung.com.tw/2015/10/blog-post.html#more 

最後,每天飲食紀錄也有助於維持好體態噢!
好康報報→進入新食記運動,註冊會員,透過點選您的活動度,可以免費獲得個人每日攝取熱量是多少唷利用新食記運動進行自己的健康管理生活。
新食記運動網頁連結 http://www.newtriday.com.tw/


更多文章參考
營養師談「隱性飢餓」:你以為吃的很飽,就不餓了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國民健康署,國際肥胖研究學會(IASO)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鄭師嘉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