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比一比!小蝦米原來勝過大龍蝦


陳宜娟營養師撰
蝦類的體型大小無法斷定營養價值的高低,例如曬乾的蝦米其營養其實勝過昂貴的龍蝦。

現在就來看看蝦米有哪些營養成分?有何特別之處?建議怎麼搭配食物吃?


蝦米含有非常豐富的鈣質,100g的蝦米就有1075mg的鈣!!
大部分國人的每日攝取量都未達衛生福利部所建議的參考攝取量1000mg/天,雖然一天會吃到蝦米的量頂多約1-2g,但其所含的鈣質相對其他食物相比,蝦米算是便宜且容易取得的來源。

但也要提醒各位蝦米是中型蝦脫水,體型小營養成分高,含鈉量也是非常驚人的唷!其中鉀、鎂、磷含量也甚多,這些微量元素對於身體的肌肉調節、神經傳導、血壓控制、骨骼保護等功能之維持是必須的。

另外,蝦米含有蝦青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除了有極強的抗氧化能力阻擋自由基攻擊,還能保護視力,延緩皮膚老化。

蝦米中含的牛磺酸是嬰兒視網膜與腦部發育所必須之營養素,還能夠降低血膽固醇和維持正常血壓及強化心臟機能等益處唷。

常看到蝦米在料理中不是搭配綠色青菜就是油飯,不僅顏色點綴美觀,口感味道上香氣更是加分!

建議蝦米可搭配著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一起吃,例如蝦米炒蛋,在蛋汁中加入奶油,或炒蛋灑上乳酪絲,不僅滿足視覺與味蕾,蛋白質和乳糖都能促進蝦米的鈣質吸收,更能補足身體所需的營養素!


蝦皮和蝦米的料理方式不同
蝦米是所有水域中生長的蝦煮熟晾乾去皮和頭部後的部分,常和白菜一起烹煮(也就是”開陽”白菜),常用來熬湯、油飯以及中式糕點的調味等。

蝦皮體型比蝦米還小,且整隻連皮做過脫水處理,蝦肉已經萎縮只剩皮,故稱“蝦皮”,一般常用來爆香、或是作成蝦醬,亦當調味料灑上使用,或拌入食物中,大增鮮味。

龍蝦蛋白質含量高、脂肪低,是控制體脂的好食物
龍蝦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高於大多數的淡水和海水魚蝦,且與其他的蝦類相比其脂肪和膽固醇量卻是最低的哦(100g的龍蝦僅約0.1g的脂肪),若想補充蛋白質又要控制脂肪不過多,蝦就是不錯的選擇囉! 

龍蝦的維生素E含量也是比其他蝦類還來的多,維生素E主要參與細胞膜的抗氧化作用以及維持正常的神經構造機能。

龍蝦所含的鋅是體內許多酵素的活化因子,與睪固酮有高度的關聯性。另外龍蝦所含的微量礦物質硒,可和維生素E相互節省具有抗氧化的協同作用。

一般常吃的草蝦,營養價值和蝦米、龍蝦有什麼不同嗎?
前面有說過蝦米是脫水過的,除去水份故它的營養成分勢必高,其實不建議大家將乾貨跟鮮品來做比較喔!

草蝦所含的鈉、鉀、鈣、鎂、鐵、鋅、磷等礦物質,量比龍蝦來的略少一些,而菸鹼素和亞麻油酸卻是比龍蝦來的豐富哦!

菸鹼素在體內以輔酶形式參與氧化還原反應和解毒作用,而菸鹼素也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作用。

亞麻油酸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其在人體的生理功能有負責脂肪的運送和代謝,加強微血管和細胞膜的結構,若缺乏會使皮膚容易失水分而乾燥產生皮膚病變,以及生長遲鈍等現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