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漬食品可以安心吃嗎?

洪小琄撰
生活中充斥著醃漬食品,是否真的食用的安心呢?

您是否曾遇到以下狀況?
天氣冷,大夥相約來吃酸菜白肉鍋;這酸菜是否添加食品添加物,是合格的嗎?可以安心嗎?

吃著媽媽的菜,端上一盤雪裡紅;這雪裡紅是否添加食品添加物,是合格的嗎?可以安心嗎?

酒足飯飽,家人坐在電視機前,嘴饞時刻,爸爸泡上一壺茶,蜜餞,果乾加熱茶總是最佳良友;這時你可能會有些顧忌,這蜜餞是否有加入食品添加物?這樣合格嗎?可以安心嗎?

為了加強食安管制,食藥署於99年開始定期於年節期間特別關注各地的醃漬食品,今年(105)也是如此,兩波的年貨醃漬食品稽查,就是為了喚回台灣的食在安心。

大多醃漬食品的食品標示與檢驗合格率都高達九成以上,從103年到105年更提高到九成五的合格率,各位不用過於恐慌。

關於食品添加物,我們應有的正確認知
對於食品添加物,大家都是採著避而遠之的想法,但其實這觀念不完全正確。

有的食品添加物是為了讓食物有更佳風味、色澤、品質等多種目的,會令人感到害怕的是因為添加量太多或者是加了不該添加的食材,也就是錯誤使用

最具代表的就是香腸的亞硝酸鹽蜜餞的甜味劑或者是著色劑(可用種類因食材而不同)麵包的膨鬆劑...等許多食物,在這琳瑯滿目的食品添加物中,到底該怎麼選擇?!

其實,食品藥物管理署不定期更新法規,只為了讓社會大眾可以在安全範圍限量內,食用後不造成人體危害。

目前政府明訂食品中食品添加物為正面表列,各種食品添加物的限量標準以及所用產品是否可添加該食品添加物,關心這部分的民眾可於 食藥署官網 查詢,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Law/FoodAdditivesList.aspx?nodeID=521  

有的手機無法連到這個網頁,就只能用電腦才能開得了,或者直接到食藥署找到這個以下路徑查詢。

食藥署首頁 整合查詢中心 食品 食品法規查詢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網站路徑:食品 > 食品法規查詢 >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食藥署網站路徑 首頁 整合查詢中心 食品 食品法規查詢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實務上,最常見的食安問題是....
實務上常見的食安問題,往往不是我們常聽到的「瘦肉精」存在肉品中,也不是「亞硝酸鹽」過份添加,而是……

一、添加物未明確標示在營養標示中。
二、「醃漬蔬菜」、「脫水蔬菜」、「蜜餞食品」等三類食品的檢驗問題。

醃漬蔬菜,最常驗出超標的防腐劑--苯甲酸超過檢驗標準(1.0 g/ kg)脫水蔬菜,最常驗出超標的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過檢驗標準(0.050 g/ kg)。另外亦有添加防腐劑卻未標示蜜餞食品。一旦發現食品有這些情況,稽查單位會立刻要求業者下架該產品。


那麼我們在購買這些醃漬食品該如何防護呢?

第一步:外包裝標示不清的不買
因應政府規定,凡是有添加物及營養標示,都須標示,所以可以在購買時,不防多看看外包裝,
一來減少購買到添加太多的添加物食品,
二來看看營養標示是否有熱量過剩的問題。

第二步:有異味或呈現奇怪顏色的不買
因散裝購買時,無法觀察到其標示,那麼可以善用眼耳鼻來進一步觀察。為了賣相好,而添加了著色劑,那麼就用眼去注意是否色彩鮮豔?購買時,用鼻子去聞聞,是否有奇怪的異味?

最後,小小提醒各位,雖然政府為我們層層把關各類食物的添加物,但儘量選擇原態食物才是較健康的選擇喔!


資料來源:
1.衛生福利部
2.食品藥物管理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