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告訴你:如何降低你"想吃" 的慾望?

降低食慾的食慾賀爾蒙 /新營養食代


仔細想想,你()有沒有曾經「運動」完後反而沒有食慾,覺得不想吃東西的經驗?
「運動」除了大家都知道會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增加熱量的消耗之外,還可以抑制食慾,減少想吃食物的慾望!!!

為什麼運動會減少食慾呢?


人體的分泌細胞會分泌賀爾蒙,而經由血液循環到達特定部位時則會調節特定的生理功能,最常見的是性荷爾蒙(例如:黃體素、睪固酮等)會影響性功能、甲狀腺素會影響身體代謝。但除此之外,其實賀爾蒙與食慾也有很大的關係呢~

近年來全球肥胖者人數越來越多,胖的人通常面臨到的問題就是「想」吃的慾望,而營養師除了教人控制飲食,有沒有發現或許問題不在於控制,而在於本身的生理問題,來看看食慾賀爾蒙的相關研究。

研究發現,食物並非造成體重過重唯一的原因,原來大腦中的食慾賀爾蒙可以用來控制大腦訊息,依照身體需求變化而調節食物攝取量,通知身體是否飢餓,例如:冬天季節、懷孕女性及體型較大者因為熱量需求較高,因此食慾會增加,食物吃的也較多。

食慾賀爾蒙可經由饑餓感賀爾蒙及飽足感賀爾蒙調控著我們大腦吃東西的慾望;當人的胃中食物慢慢消化結束時,就會開始分泌饑餓感賀爾蒙acylated ghrelin(AG)饑餓素,促使人去吃東西;相反的,當我吃進蛋白質和脂肪食物進入腸道時,會分泌飽足感賀爾蒙polypeptide YY (PYY)glucagon-like peptide 1 (GLP-1),控制人減少吃東西。

與食慾賀爾蒙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其實是運動唷!
我們來看一篇「運動」與「食慾賀爾蒙之間的相關性研究
12位肥胖過重者,BMI平均32 kg/m2,本研究受試者空腹10小時,可喝水的情況下於上午8點吃早餐,並提供標準相同熱量600大卡早餐,三大營養素比例為17%蛋白質、35%脂肪、48%醣類,吃完早餐一小時後運動,控制組則不運動,午餐可自由選擇吃的食物量。

受試者分別在306080100120150180分鐘時抽血分析,來檢測食慾相關賀爾蒙,檢驗結果如下:



實驗結果

圖一是在解說運動過程中血液賀爾蒙的濃度變化情形。
圖一A,在約第60~90分鐘時發現,運動組(X)相較控制組()在運動後可以降低血液胰島素濃度;

圖一B的第90分鐘發現,運動過程MICC(□)HIIC(▲)組相較控制組血液饑餓素顯著降低;從圖一C觀察到運動後PYY有上升趨勢;
圖一D120分鐘結果看到,運動組(X)相較控制組()運動後可以增加血液GLP-1濃度


圖一、運動過程血液賀爾蒙的濃度


圖二、食慾評分表及時間變化



運動與

食慾賀爾蒙關係圖(新營養食代整理)


研究結果發現,運動不但可以幫助我們燃燒脂肪之外,
運動時,食慾賀爾蒙在運動中可以降低餓感覺,
運動後還可以增加飽感覺來降低餐後過多食物熱量變成脂肪,這也就是想要減重的你,除了飲食控制之外,還要運動來幫忙,現在還坐著嗎? 快站起來動一動吧
讓食慾賀爾蒙幫你減少食慾吧~

參考文獻

CATIA MARTINS, DORTHE STENSVOLD, GRAHAM FINLAYSON, JENS HOLST, ULRIK WISLOFF, BÅRD KULSENG, LINDA MORGAN, and NEIL A. KING. Effect of Moderate- and High-Intensity Acute Exercise on Appetite in Obese Individuals. (2014).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47(1):40-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