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台灣、新加坡大不同--新加坡見習紀實


新加坡特派員鄭惠文撰

從新加坡回來後,最常被朋友們問到的問題就是那邊的營養師工作環境如何呢?在此,新加坡特派員特地整理了QA來解決大家的疑惑!!!


Q:新加坡營養師考照率高嗎?
A:說了可別嚇一跳,新加坡的營養師是不需要考證照!!!只要是營養系學生通過學校考核畢業後,基本上回新加坡都會從事營養師工作。

Q:什麼!?不用考證照那怎麼取得營養師資格?
A:其實新加坡本地沒有營養相關科系,我認識的學生是政府負擔學費讓他們出國念書(大部分是澳洲,另外也有紐西蘭和英國),像是公費生一樣,未來工作地點由政府分發。

大二會有一個短暫見習(我遇到的見習生是來2),見習地點就是未來工作的地方(沒錯,大二就知道畢業後要在哪裡工作了!),大四會實際到醫院實習,實習結束必須有能力獨自看病人,有能力執行營養師的業務才算通過。

基本上只要穩穩地讀完四年並且通過學校考核,畢業後就是營養師了!(真好~~)

Q:營養師的工作內容和台灣一樣嗎?
A:在醫院中,營養師的業務也和台灣不盡相同。學生一畢業就直接到醫院做臨床的工作,但在台灣我們大部分要先從團膳做起。

因為台灣醫院大多是營養科,包辦了團膳和臨床的業務,但新加坡則是兩個分開的部門(有些醫院也會合併),團膳有團膳的主管,臨床也有臨床的主管。

Q:可以偷偷問那邊的薪水嗎
A:特派員特別打聽,他們的薪水是3000新幣起跳(大約台幣7),我當下聽到真是羨慕的不得了!但是在考慮當地物價及生活水準,花費其實也很大呢!

Q:台灣人可以過去工作嗎?
A:針對這點,特派員與當地營養師討論過新加坡的相關規定,其實沒有明確承認或不承認台灣學歷。但是如果想到新加坡當營養師,最基本還是要符合台灣營養師規定,先考取證照再尋覓機會囉!

另外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都是相當重要的,想在新加坡工作,你必須國、台、英語樣樣通!


相較於台灣,我們不僅要實習,畢業後還要參加國考取得證照,面對低考照率與未來出路的不確定性,其實我當下很羨慕新加坡的營養師制度。

但在台灣我們可以很自由的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工作也非常的多元,所以最後勉勵所以要參加今年7月營養師國考的朋友們,一起加油考取證照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