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幫你一次搞懂糖尿病的「五」大迷思


程明偉營養師撰文
在這個健康觀念普及的世代,相信大家對於「糖尿病」這個疾病並不陌生,但是對於糖尿病的正確知識你懂多少呢,以下列出大家對於糖尿病常見的五個迷思,我會一一說明,幫助各位釐清觀念!

Ø  迷思一:隔壁鄰居老王和住在樓下的林阿姨都有糖尿病耶!我看糖尿病這麼普遍,應該不是一個嚴重的疾病吧!


根據美國統計,每年因糖尿病而死的人數遠遠超過每年因乳癌和愛滋病死亡的總和,而且糖尿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兩倍,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冷汗直冒吧!

但是,千萬別因此一蹶不振! 如果都有遵照醫師的服藥方式和營養師的飲食指導,調整生活型態,其實和一般人並沒有什麼差別,還可以大幅降低糖尿病誘發其他併發症的風險呢!

Ø  迷思二:總是容易聽到偶人這麼說:唉呀!你別再吃糖了啦~再吃下去小心得糖尿病喔!

關於這個問題,首先你要先知道糖尿病分成兩種:第一型糖尿病 & 第二型糖尿病。
l   第一型糖尿病是先天性的,佔總糖尿病人口10%
l   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是後天的胰島素阻抗造成的,佔總糖尿病人口90%

一般人吃進糖之後,會經過腸胃道消化分解進入體循環,胰臟β細胞可以感應血糖的濃度並分泌出「胰島素」幫助血中葡萄糖有效的進入肌肉、脂肪等組織的細胞中代謝產生能量,如此一來,血糖就會處於一個穩定值。

但是,如果這個平衡被破壞了,身體就會產生「胰島素阻抗」的症狀,最終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由此可見吃糖,可以提供身體運作的能量,沒有什麼不好,也沒有證據指出吃糖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重點在於這個平衡究竟是被什麼破壞了

這麼說好了,現在的人由於飲食西化容易飲食偏廢,導致營養不均衡,高油高糖的飲食致使肥胖體態產生,久而久之「胰島素阻抗」就出現了!

這可以是一種解釋,不過,目前的研究當然還有其他說法,之後會再娓娓道來。總而言之,造成糖尿病的原因就目前研究來說還是沒有被確認出確切的機轉。

l   維持身體健康,避免「胰島素阻抗」,請你和我這樣做 (這可是最低標準喔)
²   養成運動的習慣 每週至少三次,中強度以上的有氧運動 (說話會喘,無法將一句話好好說完的程度)
²  良好的飲食習慣 高纖、少糖、少油、少鹽為原則
       
Ø  迷思三:咦,如果我現在體重超重或肥胖,最後一定會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嗎?

應該這麼說,造成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中,肥胖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危險因子,還有像是家族遺傳、種族、年齡也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一般民眾都以為只有肥胖才是造成糖尿病主要的因素,其實並不是如此,大部分體重過重的人最後其實也沒有發展成糖尿病,反而是那些體重正常或是稍微超重的人得到第二型糖尿病呢。

Ø  迷思四:如果已經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人,當醫生和你說必須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了,代表你沒有控制好糖尿病嗎?

這句話不完全正確,糖尿病是一種漸進式的疾病,大部分的糖尿病患在確診後,會開始吃口服藥物,在前期的時候都能控制住血糖,一旦時間拉長,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會漸漸減少,最後無法抑制居高不下的血糖

於是會開始施打胰島素,可以讓血糖處於一個穩定的狀態,避免身體器官浸泡在高糖的環境下,也可以減少糖尿病引發其他症狀的危機。

目前許多第二型糖尿病患都會搭配施打胰島素進行治療,以控制夜間血糖的不平衡或是減少對藥物的依賴性,也可避免部分藥物所產生的低血糖副作用。

Ø  迷思五:水果是很好的食物,即便有糖尿病還是可以無限制的吃?

水果的確是很好的食物,因為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但是水果裡面主要成分是糖類,一份的水果含糖量約為15克,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控制糖類的攝取,當然不行毫無節制的進食水果。

建議可以選擇低GI水果,芭樂、蘋果、梨子等都是很好的選擇!詳細可進入下列「新食圖」網站,即可免費查詢每份水果的大小份量,以及GL值。

(圖片來源:新食圖,一份蘋果圖是份量,GL5.55,整天GL以不超過120,可穩定血糖,減少波動)


參考資料:

1. Diabetes A to Z covers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ype 1 and type 2 diabetes. Diabetes A to Z, 6th Edition.

2. Morino et al.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humans and their potential links with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Diabetes 55.Supplement 2 (2006): S9-S15

3. Ben-Avraham S et al. Dietary strategies for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in the era of multi-approaches; review and results from the dietary intervention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 Diabetes Res Clin Pract 86, S41–S48.

4.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Diabetes Basics. Diabetes Myths. August 17, 201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