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預防感冒大作戰!


陳柏鈞營養師撰文

先來談談什麼情況容易感冒?
針對上班族來說,常常處理完一件大案子之後,因為壓力解除,身體的壓力性荷爾蒙,像是腎上腺素及Cortisol的分泌量下降,容易使原本身體對於病菌的防護能力也隨之降低,這時是最容易感冒的時候!

當我發現好像快要感冒的時候怎麼辦?

一般感冒前兆就是喉嚨癢、流清澈的鼻水或輕微咳嗽,大家要記住,這個時候是關鍵期(通常約1~2天),若這個時候有做好感冒的防護,對於接下來的復原及嚴重性都會改善許多。

喝一杯《暖暖感冒茶》來避免感冒
材料:
舒跑80毫升、熱開水250毫升、蘋果半顆、葡萄柚汁50毫升、奇異果半顆、萊姆汁5毫升、薑片3片

作法:蘋果、奇異果切成小塊狀並把所有材料混和一起泡約5分鐘就可以開始飲用囉

平常就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感冒找上門
平常就應維持均衡的飲食,可以依照國民健康署建議的食物六大類份量來做攝取,並養成不挑食的習慣。

現在國人對於新鮮的蔬菜水果攝取仍不足,建議每天至少要攝取三份蔬菜及兩份水果(一份大約是女生拳頭大小),正是所謂的「3蔬2果」,因為這些新鮮蔬菜水果裡面都有計多的維生素C及植化素,像是茄紅素、花青素、類胡蘿蔔素…等等,對於身體的抗氧化都是有幫助的,可以避免自由基的攻擊,使身體處於較健康的狀態。

免疫細胞就是主要由蛋白質所組成的,秋冬來臨,平常可在家烹調促進免疫力的餐點,像是蒜頭香菇雞湯就是一道很優良的湯品,大蒜含有蒜素,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加身體的免疫系統反應性,香菇含有多醣體,也同樣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再搭配雞肉為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對於體內的蛋白質合成很有幫助。

營養師要提醒大家平日保養注意事項:
1.維生素C容易受加熱破壞,所以建議蔬菜部分以涼拌或川燙的方式做烹調

2.蔬菜及水果除了達到「3蔬2果」以外,最好能吃多種不同顏色會更好,因為能夠攝取更多元的植化素。

3.若真的食慾不振而攝取粥品,建議可以加一些高麗菜、豆腐、虱目魚肚放入粥中烹調,如此較能補充營養。不建議只吃清粥配蔭瓜喔!

最後提醒大家,平常養成運動習慣,建議大家可以遵照「運動531」的指示,每週運動5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到110下/分鐘。

若沒有運動習慣的,至少要像我-陳柏鈞營養師一樣,每天找上班空檔時間起身放鬆跳"殭屍操",殭屍操完全不需要任何器具,只要全身放鬆動一動,非常方便。
而我固定每週一次約10公里的路跑。保持日常運動習慣對身體免疫力會有一定的幫助喔!


參考資料:
1.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運動建議
2.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