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告訴你:糖尿病好朋友--水果篇

文/陳柏鈞營養師
GI值水果到底有那些呢? 陳柏鈞營養師整理/
資料來源:新食圖

其實糖尿病友在攝取水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到總量的管控及種類的挑選,以下就讓柏鈞營養師來跟你談談水果該如何選擇吧!這準則一般人也適用唷~
   
基本上每一份的水果就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對於需要控制每日總糖量攝取的糖尿病友而言是個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超標的食物來源。

尤其是有些甜分較高的水果更容易造成糖尿病友血糖的急速升高,造成當下的危險。而這些容易造成血糖急遽變化的水果就是所謂的高GI值的水果。

   GI(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的涵義為表示某種食物吃進體內後對於血糖的變化程度,GI值越高對於血糖變化量也就越大,就越不建議糖尿病友食用。那要如何判斷GI值呢?基本上可以就以下幾點來做簡單的判斷:


1. 膳食纖維含量:膳食纖維含量越高,在體內的消化吸收率也就越低,對於血糖變化就越平穩,反之膳食纖維越少就越容易造成血糖的上升。
2. 含糖量:含精製糖量越高,消化吸收數度也越快,就越容易造成血糖上升並使得糖尿病友的胰島素阻抗現象更加嚴重。
3. 精緻加工程度:通常加工次數越多就越容易使食物更好消化吸收,對於血糖的影響就會變得更加明顯。
4. 糊化程度:糊化程度越高則越容易消化吸收,造成血糖容易上升,像是稀飯也會比白飯更易有血糖影響。


營養師小提醒:
圖片上的水果都為一份的份量,建議大家一天吃兩份的水果就可以囉,另外若是糖尿病友要注意,每天的兩份水果最好能分成四次,一次半份來做攝取,對於血糖的控制能更加完善喔!

另外,糖尿病友吃水果的時機點建議與正餐分開,建議在兩正餐中間食用,因為此時的血糖會處於相對較低的狀態。若是與飯前或飯後馬上食用水果則容易使血糖的變化加大,使血糖更難以控制。

更多相關文章:糖尿病好朋友-蔬食篇

參考資料:
1.     Krause’s Food Nutition, & Diet Therapy, 11/e

2.     新食圖http://www.newtrilib.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