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養專欄-牛奶為什麼會凝結成塊?

文/林子群 



最近市售牛奶有沒有添加物成為了話題,但牛奶結塊的主因並不是因為添加物,而是因為各家產品殺菌方式的不同而有差異,來看看到底差在哪兒
?

首先要知道的是,"殺菌滅菌不完全一樣


滅菌法:為了使食品中的細菌以及孢子能夠完全殺滅而達到長期保存,而使用較高的溫度來滅菌,也因為這樣所以乳品的營養成分很容易損失

殺菌法:以低溫且長時間 ( L.T.L.T.62-65維持 30 分鐘),或是比較高溫而短時間 ( H.T.S.T.72-75維持15 ) 加熱,較能維持乳品的營養價值及風味。

目前我國牛乳所使用的殺菌方法有三種:

一、低溫長時間殺菌法(L.T.L.T.
62-65維持30 分鐘。又稱為巴氏德殺菌法。

二、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T.S.T.
72-75維持15 秒,又稱為巴氏瞬間殺菌法(flash pasteurization)、速溫殺菌法。這種殺菌法保留了生乳中較多的機能性成份及乳酸菌,如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乳鐵蛋白(lactoferrin)及維生素,也保持牛乳新鮮自然的原始風味。

三、超高溫滅菌法(U.H.T.
120-140保持 0.5-4 秒,將微生物及最難殺滅的孢子殺死,所以保存期限可以延長到半年,最常見的就是保久乳了。以這種方式殺菌雖然可以延長販售時間,但缺點是U.H.T處理會破壞牛奶裡的少部份維生素,並影響蛋白質,使得牛奶不能用來製造乳酪,而且牛奶裡部份糖類會焦糖化而使牛奶風味改變。

重點來啦!為什麼鮮奶在室溫放久了會凝固?

鮮奶的 pH 值約為 6.4-6.7,若鮮奶中保留了較多的乳酸菌,當放置在適合生長的溫度(久置或是保存條件不佳)時,乳酸菌就會開始繁殖、消化乳糖(乳汁中的糖份)產生乳酸使酸度增加,而酸度逐漸增加的環境,會使原本分離但呈束狀的酪蛋白微膠粒展開成為個別的酪蛋白分子,然後重新連結在一起。

這種常見的重新鏈結會形成連續性的蛋白質分子網,將液體以及脂肪球包圍,並將液態的牛乳變成脆弱的固體,也就是所謂的凝乳。這種情況發生的速度會依溫度高低而有所差異,優格就是利用這種原理來製作的。

話說回來,大家都知道優酪乳裡面含有數量龐大的乳酸菌,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優酪乳沒喝完,長時間放在室溫下的經驗? 下次可以注意一下有沒有結塊哦!

備註:有結塊的鮮奶代表有微生物發酵作用,但沒結塊的鮮奶並不代表沒有其它微生物存在。

參考資料:
1.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全球資訊網,農業小百科
2.  科學人 2008 年第 80 10 月號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columns&id=1272
3.  發酵聖經()[奶、蛋、肉、魚、飲料],大家出版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