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到最高「碘」之日式飲食秘招


瘦到最高「碘」之日式飲食秘招/新營養食代陳柏鈞營養師


瘦到最高「碘」之日式飲食秘招這篇文章發表後受到廣大網友的迴響,甚至有專業營養師與我們進行文章內容的深入討論。營養師的用心由此而知,記得要看到最後唷~~


其實,我們撰文,就是為了更多的交流,這世界上沒有人是萬能的,不論是誰,都有盲點,但最令我開心的是有同業與先進一起討論。


營養專業的路上,新營養食代團隊與各位分享所見所聞,真心歡迎各位先進與同好一起同行,更歡迎各位訂閱我們的文章,支持我們繼續努力~


為了維護網友們」的權利,以下就使用Q&A的方式將討論的內容分享給大家:


進入Q&A之前,若有需要複習一下前面的三篇文章的話,以下有傳送門~~


1. 營養師問:你今天「碘」了嗎? (上集)

2. 營養師問:你今天「碘」了嗎? (下集)

3. 瘦到最高「碘」之日式飲食秘招


QOECD 2014的報告中其實並沒有直接點出「肥胖問題是因為缺碘。且美國人其實並沒有缺碘的問題,但肥胖問題仍是很嚴重。
A的確OECD 2014的報告中並沒有直接點名日本人的低肥胖率與碘相關,但當筆者閱讀到文中引用的文獻時,秉持著對科學的好奇心,不禁讓筆者去思考日本飲食含碘量較高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於是就開始收集資料。

首先從碘的重要生理功能-調控基礎代謝率著手,而基礎代謝率與肥胖攸關,同時也搜尋到OECD2014這份資料顯示日本的肥胖率在全球中算是相當低的國家

其實肥胖的原因很多,碘的營養狀態肯定不會是絕對因素(呼應美國人不缺碘但仍肥胖),但不可否認的是,碘確實會影響基礎代謝率。再加上碘是個容易被忽略的營養素,因此便有了這篇文章的發想。

文章中引用的Adequacy of iodine intake in three different Japanese adult dietary patterns: a nationwide study,此篇研究主要是在探討不同型式的飲食型態其含碘量之多寡。

筆者依自身所學提出一個新想法,或許富含碘的飲食型態跟肥胖相關,喚醒民眾碘的重要性

Q關於51.9%國人尿液碘濃度(96 μg/L )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碘濃度下限100 μg/L的背後意義。

A根據2013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的報告顯示「台灣『6歲以上』人口的尿液碘濃度的確為96μg/L」。

但是,碘充足的年齡層是6~44(尿碘值為115~125μg/L)真正拉低平均值的是45歲以上的年齡層(尿碘值是73~78 μg/L)。所以應該更加強調45歲以上的族群要特別注意的營養狀態。

Q台灣乳製品的碘含量與文章中引用西班牙文獻的牛乳有一樣多嗎? 那可以把牛奶當作最主要的碘攝取來源嗎?

A其實牛奶及乳製品中的碘含量會受以下因素所影響:乳脂肪含量、飼料、土壤()、擠乳消毒程序。

事實上,台灣乳製品含碘量確實比國外較少!牛奶也不會是最主要供碘的食物但我為什麼還是建議「牛奶」呢?

筆者在思考高碘食物時,最先反應與各位一樣,是海鮮、海菜類、加碘鹽,但這樣的來源不一定每天都會吃到且足夠

換句話說,筆者思考的是:如何為民眾挑出一樣含碘量不錯又能每天都輕鬆攝取的食物,於是就從限碘飲食的列表中細細評估每項食物的方便性。

最後,我決定挑選各版本都嚴禁的高碘食物-牛乳,主因在於牛乳可以直接飲用,也可說是最方便、快速的攝取方式,來提供民眾多樣化的碘攝取來源。

文末,我建議每日飲用2份牛奶(480毫升)的用意除了牛奶的含碘量以外,也看重於牛奶富含的優質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2等等營養素來源。

同時,藉由原本飲食中的碘含量與增加攝取2份牛奶的碘含量去強化國人的碘營養狀態,算是一舉兩得的作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