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養專欄】為什麼要選擇低GI飲食-遠離肥胖、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

為什麼要選擇低GI飲食,遠離肥胖、糖尿病與心血管疾  
文/ 鄭師嘉營養師

隨著時代的推進,食安事件的串聯,民眾越來越關心自己的飲食是否安全,大家逐漸趨向於選擇原態飲食,一種最原始、無添加工、純天然的食材,而這樣的飲食方式,也是將大家帶進的【低GI的飲食世界】,更走向健康。

低GI 飲食主要是透過選擇食物的品質,達到減重控制血糖、促進排便順暢以及平衡情緒

研究指出,選擇低GI食物,可降低葡萄糖與胰島素代謝,

對身體的影響包括:

1. 降低胃排空速率

2. 降低小腸吸收葡萄糖

3. 減緩胰島素反應

4. 降低24小時的血糖

舉個例子,以往我們不知道GI值是什麼東西的時候,會將地瓜跟馬鈴薯當作主食類(澱粉類),也會認為同樣的份量會產生同樣的熱量。

當我們曉得GI值後,才發現原來食用相同分量的水煮馬鈴薯與地瓜後餐的2小時後,血糖數值會有不同的變化,馬鈴薯所造成的血糖上升竟然約是地瓜的2倍

臨床研究還發現即使是同類的米食,造成血糖的波動也差很多,例如糙米與糯米兩者的GI值大不同,糯米的GI值就比糙米來得高。

即使是相同的米,烹調方式不同,對血糖的影響也會有差異,例如白飯與稀飯,稀飯的GI值就相對比較高。

因此,選擇低GI食物就成為現代人十分重要的健康課題。

想知道如何選擇 低GI食物嗎?  請看 如何選擇低GI的好食物呢?



資料來源:

1. Linda M. Morgan.et al. (2012). Effect of meal timing and glycemic index on glucose control and

insulin secretion in healthy volunteers .British

2. 吳益群.柳秀乖合著.(2010) 低GI飲食全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