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養專欄】如何選擇低GI食物--甜蜜無負擔,營養師教您如何選擇低GI的好食物



甜蜜無負擔,教您選擇低GI值的好食物    文/鄭師嘉營養師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
GI值是吃了某一種食物影響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指標數據。
因此,選擇低GI的食物,通常屬於較營養且健康的好食物。

研究指出,GI值越高的食物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較容易饑餓、累積脂肪;
反之,GI值越低的食物會使血糖緩緩上升,易增加飽足感。

以下用幾種方式,教您如何在相同分量下聰明選擇低GI的食物,:

1. 纖維含量
纖維含量越高GI 值相對較低。例如:糙米和白米。
含豐富膳食纖維的糙米,有助減緩澱粉的分解和吸收,其GI 值比白米低了許多。
所以在主食類的選擇上,建議以糙米替代白米。

2. 含糖量
含糖量高容易使血糖急速上升,進而刺激大量胰島素分泌,促使體脂肪形成。
例如養樂多、巧克力、甜甜圈等。

3. 精緻加工與否
同樣是肉類,蛋白質含量較高、較天然的豬肉,就比經過多重加工、精緻度高的肉鬆來得好。

4. 咀嚼次數
咀嚼較紮實的食物,一般較富有嚼勁,消化速度慢,也較有飽足感。
例如義大利麵就比油麵條來得好。

5.糊化程度
稀飯的糊化程度較高,容易被腸胃吸收,GI 值反而大於乾飯,這也是大家吃完粥後,較快感到饑餓的原因。

現在,大家知道怎麼聰明選,營養吃了嗎? 選擇低GI就對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