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學營養!

文:林歆惠/張芬芬


沒事別學營養,
學了之後便會開始看營養標示,
計較自己吃進多少的糖,又吃下多少鈉,

每天有沒有健康五蔬果,
鈉有沒有遵守每日699 衛服部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早餐不超過600,中餐及晚餐各不超過900)

喝包裝飲料會注意包裝瓶是不是5號安全good,
吃的東西是原態食物還是加工食品,
食材裡,又有哪些營養素與不營養的成份、
體重BMI是否符合標準、運動時間分配、生化數值是否在範圍內等等。


除此之外,當你學會之後,還會開始雞婆的想把正確的營養觀念四處告訴大家,並影響週遭的親朋好友,甚至是陌生人。
學了營養後,她可是根深蒂固的糾纏著你一輩子,
所以要學營養的人千萬要三思啊!

千萬別學營養,飲料、炸雞、速食、麵包甜點…都漸漸遠離我,再也不能享受垃圾食物的美味

如果沒學營養,我不會發現有些果汁竟然沒有水果(是香精調出來的);
買便宜10元的冰,會以為自己賺到了?但其實是把一堆生菌吃下肚;
珍珠放到隔夜還很軟Q,不用怕成了博物館的木乃伊
也不用擔心炸物的回鍋油、西點的奶油酥油易產生反式脂肪,使罹癌機率上升。

更不會發現50元便當的秘密、特別注意知名手搖飲董事長也對員工說的新聞:「喝手搖茶完全不健康,要解渴,喝水最好。」(註1)
隨時不忘營養師的嘮叨:平日應減少攝食油炸與糖類的食品,才能降低反式脂肪的攝取,讓身體更健康。

平平都領23K,為了營養又健康得花半薪來當餐費
為了省錢,必須花時間力氣自己煮,才發現吃原態食物及青菜原來那麼貴。

挑「食在安心」賣家、選擇有認證標章的產品、看清營養成份標示,重視健康的飲食,天天五蔬果,只是因為我知道健康是可以多活幾年賺更多錢,還可以省下看病的錢。

千萬別學營養,以免像蔡依林一樣了解自己的飲食、認真做飲食記錄,維持著被別人討厭的標準體態

學了營養你會清楚了解自己是屬於哪類體型的人(梨型、蘋果型),體重過重或過於肥胖,罹患心臟病風險是否提高;
體重是否過輕,是否容易有營養不良、骨質疏鬆、貧血、暴食症、厭食症…

時時刻刻關注自己的體位變化,男生腰圍>90公分/女生腰圍>80公分,體重對應身高離標準的BMI數值,其實過高過低都不好,中間值才是剛剛好。

不管再忙,都堅持要測量自己的體位,清楚瞭解到脂肪的分布以及自己需運動加強的部位,並檢視運動成效的檢視,只把健康放第一位。 

千萬別學營養,以免對著血壓等生化數值有靈敏的敏感度,時常執行預防勝於治療的基本量測,明白千金難買早知道

學了營養後,你會知道每個生化數值所代表身體是否生病的含意;還會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及篩檢; 平常定期的基本測量到血壓、血糖,注意血壓是否超過120/80mmHg、正常飯前血糖值應界於70~100 mg/dl飯後血糖值應低於140 mg/dl

透過簡單的工具,知道自己是否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前兆,
定期健康檢查及篩檢可及早找出身體的隱藏的病變,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且改善自我的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

無法等到身體不舒服才去看醫生,得每天活在「預防勝於治療」的危機意識裡,更無法忍受身體健康檢查後,只看檢查報告的紅字,聽醫師解說完就放心,得高唱「勇氣」的搞清楚自己身體的問題。

千萬別學營養,以免懂得運動的重要,讓五十的身體像三十歲

因為學營養後,會發現
運動盡情地流汗可以排出體內的毒素;
運動可以防止健忘症,提高神經系統的敏捷性;
運動會提升心肺功能,遠離心血管疾病;

開始記錄運動量,並計算運動消耗的卡路里;
養成運動531習慣,(一週運動5天、每次30分鐘、心跳超過110下)不運動就全身不自在;
再也不能舒服待在家、整天不動的Be a Couch Potato一樣看電視了

學營養的孩子不易生病,如果你想要過一個隨心所欲的舒服人生,還是別學營養了吧~


註1  50嵐董座:手搖茶不健康 喝水最好!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6001550-26040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